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何澄祥出任台中市模範父親的三兩理由

何澄祥出任台中市模範父親的三兩理由

劉曜華 2011/7/1

何澄祥生於 1949 年的台中市中區,那是戰亂的年代,也是台灣社會再次遭逢外來政權統治的開端。該年,新台幣取代舊台幣,台灣人原本自給自足的生活在戰亂及來台中國人的衝撞下,變的面目全非,也因此,何澄祥得以宣稱自己也是大江大海的 49 族群,有人會說,台灣島上的 49 族群多數宣稱歷經時代悲劇,身世悲慘,能存活下來,且傳宗接代,當屬不易。用擦邊球的角度來看,何澄祥大可鑿壁引光,以此作為出任模範父親的理由。然而,我認識的何澄祥應該不會如此投機,所以說,這個理由就暫且擱置一邊。

其次,認識何澄祥十多年了,聽到不少人形容他這個人很臭屁,這點我感受比較不強烈,因為我們相處的知性交流成分比較多,根據我的觀察,在知性層面上,何澄祥不算臭屁,只能算是一個具有高度好奇心、求知慾與公共事務參與感的知識分子。作為一個父親,何澄祥願意親身投入中區再造與台灣大道推廣等重大公共事務,且隨時具備好奇心與求知慾,這些具體表現當可作為一個很好的角色模範,有道是,言教不如身教,從何澄祥子女身上應該可以輕易找到這些具備現代知識份子的特色,這是當代難得的典範,值得肯定之。

最後,何澄祥出任台中市模範父親會有任何後遺症嗎?這應該也是考量重點之一。我的看法是,不會。怎麼說呢?首先,何澄祥的父親也得過模範父親表揚,換句話說,這是家族基因的遺傳,何澄祥繼任模範父親具有正當性。其次,何澄祥兩個女兒已經公開證明自己的父親是好爸爸,有女為證,誰能反駁呢?第三,這個問題比較難回答,那就是: 模範父親有何必要條件嗎?我猜應該沒有,個體的偉大很難從一個方程式尋得標準答案,頂多只能用類比方式推論之。既然如此,除非有人公開出面否認何澄祥不是模範父親,且已經有人願意出面證明他的確具備模範父親的資格,那何澄祥當之無愧也。

基於此,個人僅以何澄祥好友及研究所指導老師的身分鄭重推薦何澄祥出任本年度台中市模範父親。沒錯,何澄祥去過酒店,也曾經流連貢獻台中市夜間產業的發達,在傳統道德約束的倫常中,何澄祥似乎不是一個典型的好男人與好老公,但是從他在太太腦瘤手術治療期間的積極表現及術後回歸正常家庭生活後,我卻發現過去的何澄祥已然蛻變,或許談不上迷途知返的羔羊,但是我確信,現在的何澄祥,只要給他機會,他會講出一套新好男人的葵花寶典,這是沒有迷途過的男人說不清楚、也講不明白的人生道理,單憑這點,何澄祥絕對有資格成為模範父親之中的模範生,開創台中文化城之夜間娛樂產業升級發達的秘訣。

劉曜華老師的觀點

當劉老師在三更半夜匆忙趕工寫出這篇推薦信之後,我終於理解他比較在乎的是甚麼事情。我和朋友相處都想盡力的想做到「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的境界,我在前面努力的衝刺,然後希望朋友表現得比我更好,在這種無情的要求之下,當然會有人覺得我很臭屁,不過能夠經得起考驗的人,就能夠體會我的用心良苦。

從前我說過市長努力在推動讓台中市成為國際性的觀光大都市,需要很多臨時性的工作人員,當「性」這個字特別強調的時候,就非常符合台中市以往的發展狀況。劉老師顧及我這種人若是也能當選模範父親,恐怕會引起非議,就設法想要幫我圓場。其實我的原則是男人好色而坦白稱之為風流,男人好色而不坦白稱之為下流,生為男人而不好色應該稱之為不入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