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何其人也澄祥爾矣

何其人也澄祥爾矣                             雲科大 李謁政

二十世紀最後十年,台中市發生中區衰敗事件。二十一世紀前十年眾多關心中台灣人士殫精思慮地尋找原由,2003 年吾人代表南華大學環藝所和台中光大社區合辦了一場「台中中區再發展」座談會,邀請中區民代、商家代表和社團組織一起研議中區再生議題。其中參與的一位中區「原住民」,即是今日要介紹的:麥思多老闆、大豐麵粉廠董事長何澄祥先生。

一直關心自己事業之外的公共事務,我常稱為何同學的企業家,於 2004 年至逢甲都市計劃研究所進修,拜劉曜華博士門下,積極投入「中區再生」的倡議和實際行動;林學正代理市長時期,自主辦起「中區慶元宵」活動,結合商家送禮、消費摸彩以及掛燈籠改變都市景觀的氣氛。

最引以為傲的主張,當數發起「台灣大道」構想:以省道台12 線為基幹,原被分屬台中市、縣區分為台中市中正路、中港路和台中縣中棲路,企圖重新統合成「台灣大道」!首起於中區連結台中港,有國際企圖!雖具遠見終不實現。時任胡志強市長市政顧問,頗有氣勢難成!

台灣大道或可視為區域整合縣市合併的先聲,其理念在於治理一致性,將縣市落差予以枚平,並企圖創造都市化進程,與街道規劃的文化深度。當時關心市政的數位清談議政人士,激發出開創性方案,實屬難得,亦實踐對公共市政的參與,是市民的權利也是驕傲!

今獲得推薦模範父親,整理歷來資料,發現一難得事實;其父親 1996 年曾獲此殊榮,其兄長 2010 年獲好人好事代表殊榮,母親於2011 年獲頒模範母親,一門慈愛非常難得。何先生自謙說:一切都歸功於母親將全家串接起,延續門風!

DSC_0019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文化資產維護系  副教授 李謁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