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藏家之寶

母親最近有些跡象比較異常,或許是年紀大了會想東想西,想起很多東西出來。先是神祕兮兮的宣布她要送給家人一些東西,很慎重的把她多年珍藏的一些金銀手飾拿出來,交代說這個要給誰,那個要給誰,我也只好若無其事的回答,只要是媽媽要給我們的東西,我們都會很感激也會很喜歡,謝謝媽媽的用心良苦。

又隔了一天,媽媽拿出壓箱寶出來,那是當年她出嫁的時候保留至今的東西。其中一樣是用中央有洞的日幣十錢銅板所串成的花飾,她說是掛在轎前代表女方身份的吉祥物,也是女方在出嫁前要做的手藝之一。糟糕的是她將部分銅錢拆掉,因為大嫂說可以把錢拿到台灣銀行換,我說這怎麼可以開玩笑,這些是我們家裡最無價的老古董,我都還是第一次看到這些珍藏七十多年的物品,先全部交給我保管,等我拍照完畢紀錄下來再說。母親哀怨的說這些東西你們都不會要的,很難跟她解釋台中市的歷史也不過一百多年,她自己本身就是歷史人物了。

之後她又拿出一些硬幣出來,說是要拿去銀行換錢,被我全部沒收。這些硬幣有如是母親從存錢筒裡面挖出來的寶物,世界各國的硬幣都是她在歷次與父親出國旅遊回來之後收藏的,還要仔細分類才知道這是什麼錢,可惜沒有清代的龍銀、國民政府的袁大頭或日本的銀幣,否則當年我第一次赴美從賭場帶回一大堆美金一元的硬幣也不錯,那時候的美金還是以金本位計算,以現在黃金的行情會嚇死人。

母親說女性最會存私房錢了,她雖然不識字,但是所有的東西藏在何處都很清楚,假以時日不知道又會冒出甚麼東西。

DSC_0025

母親所珍藏的部分貴重物品。

DSC_0022

母親出嫁時的附屬品,上方黑色的麻質布袋是裝隨身用品的小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