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模範父親-何澄祥先生

模範父親-何澄祥先生!?

作者:王大立

初次見到何董就覺得這個人有些特殊,當然預期會有些出人意表的結果發生,但是最不會產生關聯的就是「模範父親」。因此當何董希望我能寫一些個人的觀察時,曾經思考甚久,甚至煩勞他不斷電話催促期約交稿。

當與何董接觸夠久後,個人覺得英文字的「Corky」似乎是對他最好的描述,查字典 Corky 是形容生動活潑,但是如果引用瓶塞的原意,何董常常會有令人驚奇的表現,如同瓶塞開啟時的爆聲,以及隨後而來的酒香和可以預期的口感,就像當選模範父親一般,有些意外但仍是可以被預期的。

自從何董告知當選模範父親的結果後,由於一直在學校教書,個人也不斷在思考他被選中的原因,如何能夠把其間的因果關係發掘出來。由於缺乏二手資料,因此只能就何董部份取得一手資料,從訪談中得知,何董的祖母、父親和母親都曾分別獲選模範母親和父親,所以此次何董的獲選,也就是其來有自,所謂「忠孝傳家久」。

雖然先天的家庭傳統已經具備,但是父母的庇蔭頂多只是必要條件,重要的問題是充分條件在哪裡?從日常的接觸可以知道,由於何董是台中土生土長的原住民,對於台中市的未來具有一份使命感,將更多的心力投注於公眾的事物。所以當以「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階段性來說,理智的何董應該不會投入總統選舉;但若從他對於台中市的未來所投入之努力和關注,他早已跨越齊家,而達到治國的程度。因此如果套用數學歸納法,當 n+1 都得證時,n 的部份當然也毫無疑問必定得證。

這樣應該就完成何董當選模範父親因果關係的驗證。

後記

閱讀短文後,對於因果關係、充分條件、必要條件和數學歸納法等如果有不瞭解,歡迎與何董一樣報考逢甲大學都市計畫及空間資訊系碩士在職專班就讀,必定可以豁然而通。

001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及空間資訊系教授王大立。

3 則留言:

  1. To Professor Wang:

    From the Urban Dictionary, corky means
    1. Something or someone that is mad or out of his wits.
    2. Someone that is funny looking. Strange.
    3. Person who is a slightly retarded or slow.

    John Ho is not "corky". He is more like a "cocky" person.

    回覆刪除
  2. quirky is what comes to mind...

    回覆刪除
  3. You are right, Kieve. A quirky person often acts differently from other people, differently in a good way. Prof. Wang described a quirky person alright. Do you like to be called a "corky" person, or a "cocky" person, or a "quirky" pers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