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潭子區頭家厝得天宮

今天早上到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心臟科複診,在2008年底的時候,我發生心肌梗塞現象到急診室被張志斌醫師施行心導管手術急救,打通生死玄關及任督二脈,前後在血管裝上二個支架,從此每隔三個月就要掛號到醫院給張醫師看一遍,他可以收到診療費,我可以收到健保局給付的慢性病處方箋,然後每天都要吃七八顆藥,害我都不敢隨便喝酒,怕酒精和這些化學藥品混合之後在體內作怪。

自從裝了血管支架以後血液暢通,血壓正常得不得了,是我成年以後從未有過的標準,而且除了血糖指數以外,其他驗血的數據都在健康標準值之內。我向張醫師道謝,感謝他將我照顧得很好,他說這是我自己能夠控制生活習慣的結果。他說吃飯的時候不要吃水果,我說不能把水果當菜吃嗎?他說吃完飯以後要隔一個小時以上再吃水果,這樣體內的糖分才不會過度集中,造成身體的負擔過重,這是很重要的建議。他說我瘦了以後外貌也有些改變,變得更有氣質有如學者一般。這句話我也聽過幾個女生說過,她們說我變得越來越帥,其實我並不喜歡別人給我戴高帽子,但是好聽的話總是聽不厭,你也可以再說一次。

我的掛號看診排序是26號,如果以每位患者三分鐘加上跳號,應該在九點十五分可以輪到我看病,結果一直等到十點三十分才輪到我,下一次我要計算得更精確一點,免得去得太早要等很久。由於我答應劉老師早上到潭子區頭家厝的「得天宮」參加文化交流活動,因此時間拖得越久,我的內心就越加著急。

得天宮

大約在滿清末年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初,當地居民為祈求神明保佑,就向彰化南瑤宮分靈奉雕主神天上聖母媽祖於民宅奉座。二次大戰末期日軍將儲油設施建造於此地,美軍飛機經常轟炸軍事目標,然而附近居民卻能幸運平安無事。大家都認為是天上聖母的庇佑,因此神蹟顯赫遠近馳名香火益盛,奉座於民宅的神廟逐漸無法應付。後有虔誠信者陳張阿嬌女士稱聖母託夢要求獻地建廟並指定地點,經過各方大德善男信女喜願獻金,合資另購土地合併成現有將近二千坪的廟址,於1986年建造完成規模宏偉的「得天宮」。另有一地在拓寬道路的時候發現有「荒塚」,地方人士認為是當年抗日英靈的亂葬塚,為紀念這些抗日英雄而集資於1991年建造一座「將軍爺廟」,至於這些骨骸究竟是屬於何方人士尚待正確查證。

台中市鄉土文化協會、頭家社區發展協會及大地獅子會聯合舉辦愛鄉土系列活動,今天在得天宮有一場座談會,由當地耆老暢談地方大小事。我看到許多熱心的文化工作者都在現場出現,使我對他們的熱情非常敬佩,他們說活動要辦一整天,而且要上街到各地巡看現場。我想到我那脆弱的身體,要我在這麼悶熱的氣候下接受考驗,還是回家吹冷氣比較聰明,於是我就回歸現實放棄了理想。誰曉得人算不如天算,我忘記電力公司有通知今天下午二時開始停電到下午五時,突然間電腦和冷氣機全部關機,打好的資料全部毀掉,真是上天的報應。

DSC_0004

位於台中市潭子區頭家村頭張路的得天宮

DSC_0001

得天宮殿前

DSC_0014

供奉媽祖婆

DSC_0012

多位神明

DSC_0009

遊行用的神像

DSC_0010

遊行用的神像

DSC_0005

愛鄉土系列活動座談會

DSC_0006

多位文化工作者熱心參與

DSC_0015

劉曜華,何澄祥、陳彥斌在得天宮合照。

1 則留言:

  1. 身體健康是最好的福氣,昨日(7/2週六)中午孔記小館來了一位帶著小孩的小姐,一進門便向我笑著說"你是何郁欣吧~"我覺得面熟卻不記得在哪裡見過,搞清楚後原來是全國牙醫的護士小姐,帶著先生及小孩到花蓮旅遊,經郭醫師介紹到孔記用餐。當天非常忙碌,沒有太多時間敘舊,只匆匆聊兩句又拍了一張合照;我們聊到爸爸媽媽的健康狀況,她希望你好好保養牙齒,飲食是營養攝取的重要關鍵,說你清瘦一些較健康,也說媽媽福態一些好看,有台中親友探訪,讓忙碌單調的工作增添許多樂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