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機車安全帽

當我在台北就讀大學的時候,運用技巧向父親硬要到一輛速克達(Scooter)摩托車當交通工具,還把整輛摩托車漆成黑色,命名為「黑豬」,在美國的大哥送給我一頂全罩式的機車安全帽,外表是星條旗的圖案,想當年我這位青春少年兄也是滿拉風的。

台灣有一段很長的時期,騎摩托車的人沒有人願意戴上機車安全帽,理由是太熱了,另一個原因是滿街都是騎摩托車的人,要是只有你一個人戴著安全帽,豈不是讓人家覺得你是一位貪生怕死的人,未免太缺乏男子氣概遜斃了!

後來政府強制規定騎機車一定要配戴機車安全帽,否則就要罰款,很快的所有機車騎士全部都將安全帽戴在頭上。改變成所有騎機車的人都有戴安全帽,不戴安全帽的人躲躲閃閃怕被警察抓到,一大堆騎機車的人要抓到沒有戴安全帽的人太容易了。

事實上騎著機車在馬路上任意穿梭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跌得鼻青臉腫,更嚴重的車禍會讓人重傷或喪失生命,戴上機車安全帽只是一種保護措施,並不能保證在車禍當中完全避免傷害。

我經常看到有一些人戴機車安全帽,只具備有不要被著警察取締的象徵意義,萬一發生事故,不是安全帽脫落,就是沒有足夠的撞擊保護功能,那種戴安全帽的方法就沒有效果了。

購買機車安全帽一定要買有檢驗合格標誌的產品,最好是全罩式的安全帽對安全比較有保障,只要記得進入銀行或超商的時候要先脫下來。至於帽帶一定要和頭部扣緊不要脫落,這個問題從我服兵役時戴鋼盔跑步所遭遇的困難,至今還沒有很好的解決方法,大家看到所有的戰爭影片,美國士兵在戰場上老是要去檢掉落的鋼盔,奇怪的是很少看到德國士兵的鋼盔掉下來,不知道這是甚麼原因?

總之,機車安全帽可以保護機車騎士的安全,請不要隨便看待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