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台灣大道能否變成升格後的康莊大道?

科技人文雜誌/文.圖李佳璟

再成熱門話題的「台灣大道」,卻先遇到地方擔心,如果台灣大道變成統一路名,台中市的中正路、台中港路、台中縣中棲路,沿線的路名一改後,個人身分、證件資料,可能要改到昏天暗地。

P58-1

2002 年,由一群在地企業、店家、學術界組成的中台灣產業聯盟,發起「台灣大道」範圍就是台中市中正路、台中港路,和台中縣中棲路三條幹道的合稱,總長約廿四.二公里,經過七年後,隨著台中縣市合併美夢成真,貫穿台中縣市的台灣大道再掀議題,是否能隨著升格,變成一條康莊大道?

不是靠著改路名就能吸引人潮

住在中正路上的中區中華里里長廖榮中,開設的「大越老醋店」,到他已是第三代,全家以生產「眼鏡牌」為商標的調味醋,至今很多中華路夜市、小吃店、大飯店,都是他的忠實客戶,營業九十多年的歷史老店,也看盡中正路的繁華和式微。

廖榮中說,中正路就中正路,何必再去改成「台灣大道」的路名,而且即使台中縣市都有中正路,這也代表某一階段的歷史意義,也和民眾建立情感認同,要變成「台灣之道」,可以啊!但不要麻煩到去改路名,當成特有名稱就好了,何必去推翻或消滅既有的路名?

「中區的沒落,要對症下藥去救,不是靠著改路名,就能吸引人潮,東山再起!」廖榮中以服務地方多年經驗,認為政府為振興中區把脈,老是開錯藥,改地名就想救活一個沒落的地區,事情沒這麼簡單。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表示,由台中縣市政府合作推動「台灣大道景觀旗艦計畫」的名稱,積極向中央爭取專案經費執行,並非道路名稱,台灣大道有其區域代表性及歷史性,所以才有地方人士倡議推動命名。

但道路整編命名影響民眾甚鉅,至少十五個機關受到影響,而且台中縣市合併改制直轄市後,行政區域也將進行重新區劃,目前台中市政府已將各方意見彙整,未來會委託專業學術機構,對台中直轄市行政區域及道路系統進行專案研究,不會擅自將地名改為台灣大道。

「台灣大道旅遊中心」變成一座蚊子館

合併升格打通台中縣市的資源,但對台灣大道感受最深的,則是中區柳川里里長蔡翠碧,她說,市府在中區設置一處「台灣大道旅遊中心」,本來是客運轉運站的地方,有公共交通運輸轉運,車輛搭載乘客,有來有往,有進有出,就會吸引人潮,但市府最後卻以市區設轉運站,會造成台中港路和中正路市區,交通大打結,轉運站改遷移到中山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結果造成人潮有出沒有進,當然沒有人來消費。

市府為振興中區,想盡各種辦活動拉人氣的方法,還斥資近七千萬元打造舊市區,整理中正路招牌、騎樓順平、路燈改造為復古的鈴蘭燈,而原興中轉運站則變身為大台中旅遊資訊服務中心,希望台灣大道可以讓中區風雲再起,再現昔日繁華。

但蔡翠碧不解的是,台灣大道旅遊中心由市府出租開書店、咖啡店、餐廳,全部倒光光,生意不好,老闆當然關門大吉,變成一座蚊子館,現在變成市府附屬單位的辦公廳舍,旁邊空有一座停車方便的停車場,和中區寸土寸金的土地,卻淪為乏人問津的地方。

她建議,應該開發為台中市各式名產的大型展售中心,文化城聞名的太陽餅、老婆餅、豆干、鳳梨酥等美食、糕餅,全部集合成一家特產店,來台中市的觀光客,只要來「台灣大道旅遊中心」,買的開心,吃得高興,但無奈的是,市府對最了解地方的里長建議,至今了無下文。

P58-2

法籍背包客找不到台灣大道旅遊中心

對民眾關切的「台灣大道」發展,胡志強表示,市府只增做「台灣大道」路牌,原路名的中正路、台中港路的路牌並不會更動,要營造台灣大道變成全國最有活力、最有特色、最有性格的道路,讓國內外民眾慕名前來,帶動大台中的文化產業及觀光旅遊。

只是台灣大道旅遊中心不敵現實,還是變成蚊子館,更慘的是,市府在網站的說明和服務內容,也是慢半拍,市長胡志強即曾在主管會報中,舉出讓人大搖其頭的真實案例,一名法籍旅客來台中觀光,依照網路資訊,馬上直奔台灣大道旅遊中心,希望獲得足夠的旅遊指南。

沒想到這名法籍背包客到中區問路,找到台灣大道旅遊中心,這處觀光服務的導覽場址,已經不存在,讓他當場不知所措,還好碰到員警協助,讓這位法籍旅客非常感謝。然而,市府說「因為法令限制與客觀因素的影響,台灣大道旅遊中心吹熄燈號」,讓台中市鬧了國際笑話。

串連台中縣市的中正路、台中港路、中棲路,如統一名為,總長約廿四.二公里的「台灣大道」,有如雙城記先攜手合作,串聯台中車站、台中市區、台中交流道、台中工業區、中部科學園區和台中港,堪稱為大台中地區最重要的道路,也代表歷史、文化及科技台中的演變風貌,展現台灣精神。

市府都發處處長黃崇典說,市府曾在中正路段設計「台灣大道」入口意象,台灣大道未來如延伸到台中縣,就會變成從台中火車站延伸到中科、台中港,讓全台灣都知道合併升格後的台中直轄市,有一條知名的台灣大道。

都發處曾舉辦「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全民網路票選,選出洲際棒球場、逢甲大學體育館、新國自在、老虎城等十三棟建物入選「空間美學館」,而中友百貨誠品書局、國美館螺旋階梯、旅遊服務中心興中站(台灣大道)、仁美國小等十七處入選「小場域大解構」,未來能不能名副其實,出現繁榮景象,仍然備受考驗。

麥思多老闆何澄祥是「台灣大道」幕後重要推手

回顧「台灣大道」的起源,曾坐擁台中市地王,位在中正路、自由路口的麥思多麵包店老闆何澄祥,可是「台灣大道」幕後重要推手,當初極力要扮演中區復甦的火車頭,以「台灣大道」行銷台中,還將他從小到大在中區的人文風土,撰寫一本「台灣大道之旅」,內容記錄是自由路、中正路口的來龍去脈,如百年歷史建築的彰化銀行,自由路的合作金庫,曾是台灣圖書館等珍貴史料。

何澄祥還在市府推動「舊市區.心地圖」計畫時,建議實施單行道許久的中正路,恢復為雙向通車,希望車流不要都只是火車站往中港路,有如生意有去無回,只是他想拯救中區生命力的夢想未實現,還不敵老舊中區的無力感,最後連自己引以為傲的麥思多麵包店都撐不下去。

「台灣大道」在變成台中縣市邁向直轄市的大動脈之前,十月四日開跑的「2009 TBIM 台灣大道國際馬拉松」,就先封路讓愛好路跑的民眾,可以在平時車水馬龍的台灣大道(中港路)上暢快奔跑。

這場中台灣首創,跑在台灣大道上的馬拉松賽,從市政府前廣場起跑,經過台灣大道,重頭戲是跑上高架快速道路的新鮮體驗,預計吸引兩萬多名愛好跑步者,副市長蕭家旗第一個響應報名,還喊出「跑中彰、追高鐵」口號,只是有人打趣和高鐵賽跑,近來高鐵常故障卡在半路,追上高鐵非夢事,但是希望「台灣大道」的這場發展繁榮的馬拉松賽,能夠通過時間和政府的智慧檢驗,搭上升格之路,帶來光明前途。

台灣大道相關文章:

一、夢想的開始,其實就在身旁

二、台灣大道:為台中串起了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