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台中市南天宮

台中市的南天宮位於東區旱溪里自由路三段309號,也就是進化路要進入建成路的鐵路隧道前的路邊。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這裡,然後可以看到見於廟頂,醒目高大的關聖帝君塑像,然而我卻從來都沒有到南天宮近距離的去看他一眼,這就是所謂「近廟欺神」的典型表現。

今天離開公司的時候突然心血來潮,想要去探訪一下南天宮,因為如果是在國外旅遊的話,我早就去看個究竟拍照寫完紀錄了。

南天宮創建於 1952 年,在 1953 年完成前殿,主祀關聖帝君,是台中市最大的關帝廟,1979 年另建高達146 公尺的聖帝大神像,1984 年完成後,從遠處便可看到這座高聳的關帝聖君神像,而成為南天宮的標誌。南天宮目前有六層樓高,可登上六樓遠眺台中市區繁華的街道景觀,南天宮供奉的神祇包括財神爺、玄天上帝、福德正神、玉皇大帝等。

關公,名羽字雲長,山西人士。原係一員武將,因與劉備、張飛桃園結拜,匡扶漢室江山,戰功卓絕,官封漢壽寧候、官高爵顯。後歷代帝王敬他「義薄雲天」,纍纍加封,稱帝、稱聖,顯赫無比。在四川,雖說關羽從未入川,但關公信仰,十分普遍。不但為官宦視為楷模,連民間社團、行幫乃至封建會道門亦奉若神靈。

傳說,關公麥城戰死後,冤魂不散,滿懷一腔冤氣,提著腦袋,四處鳴冤。一天,路遇佛祖釋迦牟尼(道教說遇見太上老君),關公向佛祖傾訴滿腔冤屈之後,佛祖開導他:你說死得太冤,可是,你生前斬顏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難道被你所殺的人還少嗎?難道他們都該殺,人家都死的不冤?關公一聽,頓時大徹大悟。詢問佛祖,如何才能消除冤氣,斷除六根?佛祖勸他,趕快皈依佛門,才能心底坦蕩,祛邪扶正。關公聽了佛祖規勸,決心皈依佛門(道教說「從道養身」)。後被佛教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天尊關帝聖君」(道教稱「伏魔大仙關帝聖君」)鎮壇護法,威鎮山門。現四川梁平縣的明代建築「雙桂堂」,一進廟門,見到的是關公的殿堂。只見關公帶領關平、周倉,扶佑佛殿神聖。其來源即出於上述典故。

由於關公一身正氣,神勇無敵。在民間驅儺習俗中,奉為壇神或戲神。酉陽陽戲、梓潼陽戲、提陽戲都敬關公為主神。開戲,必設關公聖像、先祈關公後開正戲。在梓潼縣還有「關公掃蕩」的習俗。每年春節或關公生日,均要從廟裏抬出關公像,在田野、村寨中游走(掃蕩),以借關公之威,驅邪納吉,保一方平安。屆時,當地群眾,在村頭莊尾,設壇迎送,氣氛熱烈隆重,可謂一大宗教民俗景觀。

我先在外面的櫃檯請求索取一份南天宮的簡介,服務人員說沒有了。又走到志工人員的辦公室,他們看我帶著大相機先問我是甚麼人?我說是來參觀的,可不可以給我一份簡介?結果拿到一份今年出版的南天宮特刊。我覺得可惜的是台灣各地的文化景點都不大懂得國際觀光行銷的手法,比如說為何要建南天宮?南天宮有甚麼特色?為什麼南天宮裡面供奉的神祇包括財神爺、玄天上帝、福德正神、玉皇大帝等?裡面有一個紀念館三個文化館是在展覽甚麼文物?如果能夠由專人整理介紹出版刊物,就會吸引國內外更多的人前來參觀。

在寫這一段歷史故事的時候,讓我產生了一點迷惑,搞不清楚到底關公是稱為「關聖帝君」還是「關帝聖君」?兩種尊稱都有人使用,要找出原始冊封的文件或聖旨才能定奪。

DSC_0019

台中市的南天宮位於東區的自由路上。

DSC_0011

南天宮的正面,高大的紅臉塑像非常醒目。

DSC_0016

證件照片。

DSC_0015

南天宮的主殿香火鼎盛煙霧裊裊。

File0001

南天宮特刊封面

File0002

南天宮特刊封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