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希望 永遠在路上

我們的存在,真的是一個奇蹟。小小的島國,原本該在國際舞台上默默無聞,是什麼樣的本事,讓世界不能沒有台灣?

讓我們從每天要走的公路說起。

省道一號,這條聯絡台灣南北最老也最長的縱貫線,台灣的悲歡故事,都從這裡開始。路的起點,是全國的政經中心台北市,穿過養育台灣經濟的工業區、科學園區,最後來到屏東楓港的國境之南。就像台灣發展的進程,有靈活、有轉型、有創新,更有扭轉局勢的力量。

它是不老騎士的圓夢大道、產業創新的舞台,也是台灣走向世界的起點,七種台灣無可取代的真本事,都在這條路上精彩上演。這是我們的路,你的路在哪兒?

只要你願意,希望永遠在路上。 ﹝天下雜誌30周年特刊﹞

天下雜誌在創刊30週年的時候出版一本特刊,以貫穿台灣南北道路交通的省道一號為主軸,探討這麼多年以來這個地方所發生過的事物,究竟是甚麼造就了現代化的台灣?生活在這一片土地上的人們是怎樣創造經濟奇蹟改善命運?除了物質生活之外,台灣人的精神生活要如何改善?

天下雜誌的記者到台中來採訪,他們發現有一群人曾經很努力的以「台灣大道」要創造中台灣的歷史文明,然而政府單位卻缺乏開拓視野的遠見,無法以「台灣大道」為工作平台開創大台中的地方特色。

我們從天下雜誌第475期特刊的目錄當中可以看出,第一站台北、第二站新莊、第三站苗栗、第四站南投、第五站嘉義、第六站台南、第七站高雄。在2010年剛成為院轄市的五都當中,為何只有大台中無法成為焦點?「台灣大道  串連山海的觀光大夢」被放在第二站新莊裡面,其餘似乎找不到大台中地區值得一提的優點,台中市政府的施政團隊應該覺得汗顏,這麼多年以來究竟在忙些甚麼?建設大台中的目標何在?總不會老是要建設一個陽光城市,改善治安、改善交通吧!

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提出「希望----永遠在路上」的說法,我認為大台中的希望就在「台灣大道」上面,只是我能夠把這個希望寄託在台中市政府的官員身上嗎?

File0001

天下雜誌三十周年特刊封面

File0002-1

台中來自民間的力量,希望打造出「台灣大道」的意象,爭取世界的目光。﹝台灣大道 串連山海的觀光大夢文章中的插圖。﹞

台中 台灣大道起草人團隊。劉國泰攝29

攜手共創台灣大道的未來發展。

歷史 台中。劉國泰攝121

何澄祥站在繼光商店街的路口仰天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