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立夏

2013/05/05 是農曆節慶當中「立夏」的日子,代表著春天已經過去,進入夏天炎熱氣候的開始。立夏,為夏季之首日,古云:「立夏之日螻蟈不鳴,水潦漫。」是說立夏當天青蛙如果不叫,夏季將多雨。

我們住在都市裡面,看不到青蛙也聽不到青蛙的叫聲,所以很難判斷今年的夏天會不會多雨或是有多少颱風會侵襲。我只是感受到氣候開始炎熱潮溼,坐下來打電腦會流汗很不舒服,大哥說如果要開始吹冷氣,就要先把冷氣的過濾網清洗一下。台電公司一直不肯開源節流,電費還要繼續的調高,核四廠繼續的花大錢興建,現在開始吹冷氣難免會有罪惡感。去年家裡改裝了分離式變頻冷氣機,果然讓冷氣機的電費下降許多,這樣子多少可以讓我安心一點。

我回想從前並不是那麼怕熱,如今夏天睡覺時沒有冷氣就會失眠,應該是應了那句「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的話,說歸說還是該要吹冷氣的時候就吹吧!

台灣人的習俗有「立夏補父親」的傳統,從前父親都享有這一份福利,我有二個長大的女兒,卻不知道應該要盡這份孝道,腦海當中只記得五月份有個母親節,不是買蛋糕就是安排到外面吃飯,父親的家庭地位淪落讓人有些感傷,值此「立夏」為文記之。

1 則留言:

  1. 50歲的台灣人女兒都沒聽過這種習俗了,更何況20.30歲。
    這跟孝道沒有關係的啦,八月不是有爸爸節。
    老實說現在的女生顧外又又要顧內,真的是很辛苦的!
    爸爸只好多體貼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