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籌建文學館 中區再生啟動

C025021F

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導的台中文學館即將動土,預計104年完工,未來將成為一處優美的文學淨土。 圖/黃繡鳳

2013-05-02 01:27 中國時報【文/黃繡鳳】

當台中市新興重劃區如火如荼開發時,沒落中的中區也不甘示弱開始重生。在硬體部分,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導的台中文學館即將動土,預計104年完工;軟體方面則由都發局委託東海大學成立再生基地推動社區營造,軟硬體並進讓中區再生。

負責台中文學館修復設計的建築師謝文泰指出,他是老台中人,對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感情,因此承接該案後就不計成本投入。他說,台中是台灣文學發展搖籃,長年來卻苦無文化館舍,有負「文化城」之美名,也讓市民原有的榮譽感逐漸淡去。

他表示,近年來在各界人士奔走催生之下,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選擇在樂群街與自立街口的歷史建築,即占地兩千坪日治時期警察署長官邸及警察宿舍群,籌設台中文學館,為台中市的文化建設,踏出重要的里程碑。

日治警所建館 為文化城豎碑

台中文學館基地位於台中市西區,鄰近文化中心、國美館、台中教育大學、武德殿演武場、台中州廳、市役所等重要文教設施及景點,更緊臨著名小吃結集的第五市場,預料未來台中文學館開館後,將可以串連起附近觀光資源,帶動台中舊市區沉寂已久的活力。

基地內現況為六棟被庭院環繞的日式宿舍,彼此共構成了優雅恬靜的都市森林,漫步其中,讓人產生思古幽情,忘卻塵世的喧囂,為台中市少有之特殊文化景觀。謝文泰指出,這六棟木造建築格局完整、作工精緻,設計團隊花費極大心力從事損壞調查及修復設計工作,過程中也有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與指導。修復工程已於去年底完成發包,近期承包商已申報開工,預計在104年中開館。

除了文學特展 更有地景專區

台中文學館園區內包括文學館以及文學主題公園。文學館空間即常設展、特展、兒童文學、藝文學堂、推廣中心、園區沿革以及文學食堂;內容則涵括台中在地文學特色、發展、重要事件及其影響、文學家之臉譜、作品及社群,此外更有文學地景專區,呈現文學家在台中各地文學活動的風韻神采。戶外空間除了宿舍庭園之外,更將緊鄰的空地規劃為台中文學主題公園,設置以台中文學為主題的景觀、設施及藝術品,除了讓市民及遊客多一處活動空間外,更可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心中埋下喜好文學、親近文學的種籽。

此外,市府交通局也同步配合在公園周邊闢設公用停車場,除了可因應未來文學館活動帶來的人潮需求外,更可紓解平日第五市場的停車問題。

舊市區蛻變 引入更多生命力

謝文泰認為,台中文學館未來開館後,不只是新增一處文化場域而已,而是代表著傳統舊市區,高密度的居住環境即將面臨著解構、開放、放鬆的新方向,讓富有人文傳統的中西區,有機會重新塑造為象徵精緻生活的小京都。另外更搭配著都發局近年委託東海大學積極推展的「中區再生計畫」,必可重新燃起老台中人的熱情,進而引入更多的生命力,讓舊市區重新蛻變成長。

DSC_1251

我們一直抱怨台中市政府對於重大的建設計劃沒有藍圖,前陣子市政府說有32項重大建設正在進行當中,但是上市政府網站很難看到資訊。這二天經過台中市北區區公所前面,竟然就有這樣的台中市重大建設計劃圖示,區長李政峯不愧是位積極的區長,或許很少人像他一樣有清楚的腦袋。

DSC_1251-1

在這台中市重大建設計劃裡面,西區有台中文學館及台中州廳空間再利用計畫二個項目,顯然我們可以繼續觀察以後的發展。

DSC_1253

據說從前中正路是不能夠分段的,如今改名為台灣大道就可以痛快的將它切割成十段,感謝看到這張圖出現,至少我們可以知道它的段落在何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