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奧斯威辛集中營

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是納粹德國時期建立最主要的集中營和滅絕營,位於波蘭距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的小城奧斯威辛。

奧斯維辛集中營於1940年4月27日,由納粹德國親衛隊領導人希姆萊下令建造。1942年1月20日舉行的萬湖會議通過「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透過滅絕營實行有系統的猶太人大屠殺行動,估計約有110萬人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殺,超過九成遇害人都是猶太人。

奧斯維辛集中營共有3個主要營區分別是奧斯威辛、比克瑙、莫諾維茨和39個小型的營地或工廠,最主要的目的是進行殺害猶太人或是對其收容者進行極為嚴苛的工作、集體處決或是進行不人道的人體實驗。

奧斯維辛集中營在1945年1月27日由蘇聯紅軍解放。1947年波蘭國會立法把集中營改為紀念納粹大屠殺的國家博物館,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德國統治期間,犯下惡名昭彰罪行的歷史見證。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奧斯維辛集中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集中營命名為「奧斯維辛-比克瑙 德國納粹集中和滅絕營(1940-1945年)」

從納粹德國統治下囚犯最早被用卡車運往集中營,1944年5月以後,建立了鐵路直接抵達集中營。由集中營的醫生對其收容人以種族、宗教、同性戀者等類別,再以及性別、年齡等基本資料,作為初步的篩選。(例如:一名健康的男性成人是否具有專業技能或是有可能成為人體實驗的對象去區分)。大部份的猶太人、婦人、兒童、老人或是被判斷為沒有價值的人,則會直接送往刑場或是毒氣室殺害。

經過初步篩選之後,收容人立即被剃去頭髮、消毒、拍照建立檔案,並在收容人身上刺上編號藉以確認收容數量(此一編號達40萬之鉅)。而收容人的個人行李財物皆被沒收,成為納粹德國的戰爭資源。經過篩選之後,收容人身上唯一財物則是他們身上的囚服。最後依人種及性別被分送到不同的收容樓房,囚服有分「政治犯」,「普通罪犯」、「外來移民」、「同性戀」和「猶太人」的標記,以區分收容人之身份。﹝摘自維基百科﹞

奧斯威辛

2002年5月30日在波蘭旅遊的時候,被安排到克拉科夫附近的奧斯威辛參觀德國納粹的集中營,那是一個讓人慘不忍睹的人間煉獄。當時我根本不忍心用相機拍下那些展示出來的場面,只是拍下這張集中營圍牆與火車鐵軌代表曾經來此一遊,如果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請到另一個網站:

死亡工廠」奧斯威辛集中營 - 俄羅斯照片集(8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