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厚葬

職業裁判是危險事業,中南美洲足球風行國家,經常會因為觀看足球比賽而發生暴動,甚至引起二個國家的戰爭,也發生過足球裁判被憤怒的球迷打死的悲劇,造成沒有人願意擔任比賽的裁判,為了解除裁判的疑慮,聘請優秀足球裁判所開出的條件是,「禮遇」、「高薪」與「厚葬」,這樣才有人願意出來當足球裁判。

無意中結識了一位不聰明的精神病,出版一本「盯住大台中」的刊物,專門揭發台中市政治人物及政府單位一些不合情理的作為,幫助市民了解何謂「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進而要求政治人物應該以國家及人民的利益為處事的最高原則。

我很高興有傻瓜願意出面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事實上這個社會最需要有這種查明真相說真話的人,但是有人說過要讓誰破產,就讓他去辦雜誌。辦一本專門說人家隱私及壞話的雜誌,將權貴得罪到體無完膚,會有可能引發來自四面八方暗箭的攻擊,最後是怎麼死的都不明白。

於是我只能給與無限的精神支持力量,鼓勵他鍥而不捨的堅持下去,下定決心當人民正義的英雄,最壞的結果不會比壯烈成仁還差,只是無法開出「禮遇」與「高薪」的條件,但是願意將他「厚葬」,彼此認識一場互相欣賞,應該是夠朋友了。

我們互相交換條件,要他幫我撰寫「故人生平事蹟」,而我則負責幫他「厚葬」,只是這樣好像有些前後次序的矛盾,目前還沒有達成共識。

IMG_0997

五月份第四期的「盯住大台中」即將印刷出版,等有了網路版會在我的部落格上面連結。

以下是這個人與我認識之後寫的回應。

我認識38天的何董 2013.03.15~2013.04.21

緣起

2013年4月19日到21日這三天,第一天與何董一起吃中餐,第二天到市府看表演(謝金燕的熱舞),第三天通了3次分別是1時50分、1小時4分及50分鐘的電話。這3天的碰面、聊天,「逼」我不得不寫下這篇文章。

因為何董跟我提過一個很嚴肅的話題,可是,我拒絕做那種事情,或許對多數人來說,那是一件好事,但就我個人經歷來說,我覺得那是一件很痛、很痛的事,為什麼有人在雲端爽快了(會辦這種儀式的人,幾乎都是符合資格上天堂或是"強人"),卻要讓留在凡間的人承受這麼大的痛苦呢?所以,我拒絕了。

不過,能當董事長的人,就是有其威望和尊嚴,隨便講一句話,下面的人就要「使命必達」。雖然我沒有領何董的薪水(不知何董的公司還有沒有缺守衛和倒茶水的小弟),但吃過兩次牛排大餐,外加「不要讓我失望」的恐嚇(這一句是從別的主題對話剪過來的),我突然靈機一動,既然要寫、要說,就趁現在讓當事人知道,依何董「坦蕩蕩、赤裸裸」的行事作風,還有什麼是怕人家知道的?當然,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是要何董本人才能解答,至於何董會不會說?要說什麼故事?嘿嘿,請大家自行從他的部落格找答案。

道長下凡教愚民

2013年3月15日,是第一次見到何董「本尊」(為何要如此稱呼?因為何董自稱早已遁入雲端,修得正果),在市政監督聯盟的一場月例會中,當時他應逢甲大學劉曜華老師的邀請,來到一群刁民的聚會場所,猶記得,他一開頭就講了一句「Hook Ring」,這句話又好像與忠明路有關,但因先前根本沒看過這篇部落格文章,所以,根本不知道這個『老灰仔』在說什麼!

但當董事長的人,就是不一樣。這個歐吉桑一出場就很有架勢,揹著一台 Nikon 的單眼相機,然後,就看到他拿著相機到處拍照。我這個當過「狗仔」、專門「獵殺」名人的媒體人,看到這麼犀利的「武器」瞄準了我,當下不二話,就是「閃」。

何董看了我的動作,第一時間大概也有點訝異,看到他要拍照,竟然還有人這麼「難搞」。見多識廣的何董也不強人所難,後來就從開會的後方拍了一張遠景照。不過,這還不是我佩服這位歐吉桑的地方,晚間10點多開完會,他開車從南屯回家,11點34分就把刁民造反的現場照片貼到部落格上,這麼強的行動力和戰鬥力,我就知道,他不是一個平凡的歐吉桑,但真正知道他真是一個「佛」(這是何董自己說的,我是被迫這樣跟著講的),則是後來的事了。

風趣烏鴉好損人

一回生、二回熟,這麼有趣的董事長怎麼能不好好認識一下。因此,就開始看他的部落格,並將編輯出刊的《盯住大臺中》送到何董家中,請何董指教,何董看完後,果然依其慣例寫了一篇名為盯住大台中的文章,並不改其「烏鴉」本性,先嘲諷記者編輯群是「不聰明的精神病」,然後又說「樂觀台中市有更多聰明的刁民出現監督政府的作為」,這種『先貶後褒』的洗練寫法,不就是我們這些媒體人最慣用的筆法嗎?這個歐吉桑不好好熟悉、熟悉,研究個徹底怎麼行呢?

幾次的見面與電話聯絡,我發現歐吉桑還蠻風趣健談的。有一次,下午去他家找他,結果他就說要到外面聊,原本要去的一家茶坊剛好在整修,所以多走了幾步路,到附近的一家咖啡館,點了咖啡和甜點後,又開始哈啦。歐吉桑先講了一個有關香蕉和小黃瓜招募臨時性服務人員的黃色笑話,然後刻意問我說,有一種紫色長長的作物忘了叫什麼名字,結果我回答說「茄子」,他竟然開心的笑說「恭喜你,你被錄取了!」從此以後,我知道和歐吉桑談話時要很專心、要集中精神聽他講話,腦筋不但要轉得快,還不能隨便應答,以免又被他「賣了」!

又有一次,他打電話邀我去他家,我以為是要與他一起去「外拍」,沒想到上車後,竟然開到一家鐵板燒餐廳去,上午11點半還不到,人家餐廳都還沒營業,我們就準備要吃飯了。我心想,天底下竟然有白吃的午餐這麼好康的事,沒想到何董在餐前就拿出一張大台中地圖,詢問我的意見,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考試」,第一時間,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才好?

先前,他就曾跟我說過,多位要選台中市長的候選人,都會先經過他的面試,誰好誰不好,聽他講完過程,開票結果出來,好像還真是有那麼一回事。可是,現在看他拿出地圖來問我,我想我又不是要選市長或議員,真有必要考我嗎?我又沒有說要吃鐵板燒,是何董您自己選的餐廳啊!

部落格中藏玄機

還好,那張大地圖包含台中縣市全部範圍,何董雖然世居台中,但對原台中縣的人事物並不了解,最後聽何董講完他對台中市的規劃願景後,我還是賺到一頓的鐵板燒,不過,那頓飯也沒有白吃,過幾天,我又送了一套共3輯的《台中縣議會回顧錄》給何董參考,其中的第2輯和第3輯,我都有參與編輯工作。之後,何董在部落格寫了一篇《大台中戰略地圖》的文章,現在想想,應該是他要出來選台中市長才對。

何董寫部落格和講話一樣,處處暗藏玄機,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看得懂他在嘲諷什麼東西?又有多少人能回覆他所寫的文章?不過,從部落格中近38萬人次的瀏覽人數中,可以推出他有許多的「死忠粉絲」,扣除他的家人親友,喜愛他文章的讀者,還真的是不少。

剛開始「研究」何董時,第一個讓我感到驚訝的是,身為一個大老闆,竟然有人會把自己的「祖宗八代」都公開得一清二楚,再查下去,這位異於常人的歐吉桑老董,也大方的公開自己的所有個人資料,完全不在乎被有心人拿去利用,問他為何敢如此做,他倒是一派輕鬆的不在乎回答說:「我坦蕩蕩!」簡單、明瞭,但我心裏暗幹:「為什麼全台灣的豪門老闆不像你這樣?那我們做記者的,工作不就更輕鬆多了!」我也常誇他是名符其實的「記者之友」,他也自豪自己拍攝的照片,也曾被報社引用,上了報紙的頭版照片。

奇人做事坦蕩蕩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看何董的部落格,但我個人愈看他的文章,也愈「喜歡」這位歐吉桑,有一次看到他寫「早期台灣的交通」,裏面這段內容-「從前搭火車到台北出差算是一件大事情,母親和家人都還會到火車站送行,而且很難當日往返,必須在台北住一個晚上,所以參加開會的人都有很精彩的夜生活,我的年紀小,只記得一個晚上要換許多場所,每次都是叫一盤蝦仁炒蛋給我吃。事到如今交通方便,開完會就可以馬上回到家中,所以我很不喜歡到台北參加開會。」就讓我想起許多畫面。

我們兩人相差21歲,照理說,何董的人生經歷與我個人並不會有太多的交集,但台灣社會的快速發展,也不過是這20、30年的事而已,許多的「趣事」,不但與年齡無關,相反的,從一位董事長阿伯口中親自講出來,或是寫出來的故事,那種「親切感」,反而更讓人值得玩味。可惜,他有許多事真的只能講不能寫,所以,何董文筆再好,不能寫的事,大家就不可能會知道,這也是我喜歡聽何董「講」,勝過看他部落格文章的主要原因。

何董很自豪自己做事認真、嚴謹、有效率、有計畫,人事時地物,每樣都清清楚楚,還反問我是不是這樣?的確,這是他的行事作風,也是他能當董事長的原因。可是,我故意「吐槽」他說「不是」,他聽了,稍微楞了一下,我猜想,他可能想不到,竟然有人「膽敢」與他唱反調、比機鋒。

我「吐槽」何董的理由很簡單,從食、衣、住、行四大指標來看他,根本就沒有他自豪的嚴謹和效率,吃隨便、穿就那幾件款式相同的便宜襯衫、父母兄弟同住在透天厝、開著國產房車,每項作風都與那些所謂的大老闆不同,朋友電話邀約,說走就走,哪裏有認真、嚴謹和計畫呢?他聽了只能苦笑,我則是很高興,終於能講一件他「無法」辯駁的事情來。

是佛是人都開心

從3月15日到4月21日,與何董認識才短短38天,見面不到10次,通聯也沒有很頻繁,但看他的部落格文章,了解他的人生歷程後,卻彷彿我是看著他長大的人,那種感覺很奇妙,不同世代的人,能夠靠著文章寫作,產生共鳴,我想,這就是文字的魅力所在。何董是一個會說故事的人,更是一個能說故事的奇人!

真要形容他的為人,我突然想到金庸筆下的武俠小說人物,《天龍八部》中曾提到當世的五大武功豪傑,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何董就像是東邪和中神通兩人的合體,很怪嗎?是的,的確是很怪的一個奇人,畢竟他自己也說過,他是「佛」,不是人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