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論輩不論歲

我的父親在何家的兄弟當中排行老么,大伯父的大女兒與父親同年,雖然大伯父的女婿紀德喜先生歲數比父親還要年長,他還是要尊稱母親為「阿嬸」,我們則稱他為「姊夫」,姊夫的兒子們年紀比我還大稱我為「舅舅」。

母親在娘家的兄弟姊妹當中排行老大,母親出嫁後懷了大哥,外祖母則是肚子裡面懷了最小的阿姨,母女一起懷孕生小孩坐月子,讓外祖母覺得很不好意思。

外祖父務農,家住中港路的淡溝里,小時候常去那裡玩,有次夜裡剛好遇到飼養的母牛生小牛,在農村那是天大的喜事。我們兄弟姊妹也會結伴到水田裡去探望工作中的外祖父,拿著帶去的口香糖給外祖父吃,外祖父的口香糖會黏在假牙上面很麻煩,當外祖父把整組假牙拿下來,拿到溝渠用水清洗,把我們這些沒看過大場面的小孩子都嚇得要命。

我從認識外祖母開始,她就是那一身傳統女性老人家的裝扮,將長髮梳起來打成髻,穿著唐裝老到底,不像母親九十多歲了讓人看不出實際的年齡。外祖母經常會到店裡來幫母親的忙,尤其是端午節的時候都和母親一起綁粽子給大家吃,後來母親傳承了綁粽子的好手藝,做出獨到的「董娘」肉粽,讓我們的家人都無法接受別人家所作的肉粽。

小阿姨和大哥同年,現在還經常到家裡來陪著母親聊天打麻將,有母親這樣的老人家,親戚都會常來串門子,母親不但記性很好,又很會和親友打交道,是家庭幸福的泉源。

3003[3]

外祖母和外祖父的照片。

DSC_1927_thumb[1]

堂姊夫紀德喜來家裡探望母親。

DSC_0042_thumb1

屘姨和母親及何郁欣拿著董娘肉粽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