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拉鍊

現代人普遍使用拉鍊這種東西,習慣以後大概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不過在我的記憶當中卻是經歷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

拉鏈是把兩片織物暫時結合在一起的一種部件,常見於衣物、旅行箱、手袋、帳篷和睡袋等。

拉鏈由美國人發明於1914年,在1920、1930年代開始在兒童和男性服裝上流行。這時候拉練的兩條在下端還是固定在一起的,以後才分開以便用在外套上。

台灣華可貴 (YKK) 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 1966 年(民國 55 年),為日本 YKK 集團之分公司,主要從事拉鏈及建材製造業,擁有極為眾多的客戶群。

在我們小的時候所穿的衣服都還沒有拉鍊這個東西,褲襠都是縫上扭扣穿起來,一直到成功嶺受訓時的野戰軍服的褲子也是用扭扣製作,常常會有少掉一顆扭扣的問題。早期所生產的拉鍊材質是鋁製的,零件比較粗糙品質也不穩定,拉鍊經常會故障卡住或鬆脫,造成尷尬的場面,最糟糕的是男生在上完廁所之後,拉起褲襠的拉鍊會不小心夾到小雞雞的嫩皮,那種痛楚的經驗是我們這個年代的小孩揮之不去的惡夢。

如今拉鍊製作的技術及品質已經都不成問題,久而久之大家都忘記拉鍊曾經是生活上衣服穿著的大困擾,大部分的年輕人不知道這些過程,特撰文以記。

20081124134628244_2

現代的拉鍊製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