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食品衛生管理亂了分寸

台灣早期經濟發展落後,大家的生活環境簡單將就的過日子,很多食品都是用舊報紙包裝,不管是到菜市場買菜、豬肉、魚類,油條,都是習慣用報紙包起來綁上一條草繩提回家,後來政府說報紙上面的印刷油墨會污染食品影響健康,提倡改用白報紙包裝,可是太白的紙張恐怕有添加螢光劑,塑膠袋也可能含有毒性物質塑化劑,使得在這個世界生活處處充滿中毒危機。

現代人養育小孩也很注重衛生安全,家中使用的器皿都要先經過高溫消毒才可以讓小孩子接觸,稍有不注意就會大驚小怪,唯恐小孩子因此得病。從前我們將手洗乾淨放到小孩子的口中查探長了幾顆牙齒,現代的父母不知道會不會先將手指頭放在開水中消毒完畢,才可以放到小孩子的口中?

從前的糕餅業者普遍都使用「紅花米」的天然植物性紅色色素,用在糕餅上的印記,後來政府說「紅花米」會影響健康不准使用,要改用化學的食用紅色色素,隔個幾年又發現問題,規定要改用其他型號的紅色色素,理由是那些東西吃多了都有可能會致癌或影響健康。這種說法都好像是要人民經常運動才能夠延年益壽一樣,聽起來頭頭是道,結論是並沒有一定絕對的決定因素。

這次台灣又發生所謂的「毒澱粉」事件,多年前有人發現在澱粉當中加入可以改變澱粉的特性,使產品製作出來更有彈性可口。卻在突然之間被人檢舉「順丁烯二酸」是未經食品檢驗合格的化工原料,在沒有經過實驗證明對人體健康有嚴重傷害之下,經過媒體的誇大報導,一夜之間讓這種原料變成「毒澱粉」,搞得台灣各地有使用澱粉原料的食品廠商及小吃產品,都有致人發生性命危險或必須洗腎的結果,搞得人仰馬翻人人自危。其實這種現象從「毒奶粉」及「塑化劑」事件就已經發生過,也可以說台灣是「媒體治國」引導政府慢慢的從開發中國家對食品衛生管理制度的研究改善。

如果說「毒澱粉」事件會引起政府及國人這麼關心身體的健康,對「順丁烯二酸」這種原料如此重視而大加撻伐,我就搞不清楚政府對影響人體健康事物的處置標準如何界定?

我是個菸齡很久的癮君子,衛生署強力宣導告訴人民吸菸會導致「肺癌、肺氣腫」、「心臟血管疾病」、「口臭、口腔疾病」、「胎兒異常及早產」印刷可怕的圖案在香煙盒上警告大家。香菸既然可能會這麼嚴重的影響人體的健康,為什麼不能斷然禁止銷售及吸食?還讓香菸可以公開的在市面上銷售?我想除了無法證明人類會因為吸菸而直接死亡之外,也因為外國政府並沒有完全禁止。

DSC_1513

香菸會嚴重影響人體健康,不怕死的可以繼續保持壞習慣,只要你不怕稅捐會越來越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