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現代生活的省思

現代大部分台灣社會城市的生活環境應該都已經很現代化了,大家習以為常的使用自來水、電力、瓦斯及各種便利的家電產品,可能都沒有想過萬一這些現代化的產品不能使用的時候,要怎麼過日子生活下去?

就整個人類文明的歷史發展而言,現代化生活的歲月並沒有很長的時間,1870年愛迪生才發明了可以實用的電燈泡,台灣在六十年前還過著很原始的農業生活,也就是說以我的年紀剛好見證台灣從最原始的農業生活進步到現代化的工業生活,事實上地球上面還有很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仍然過著非常原始落後的生活方式。

在我小的時候台灣剛光復不久,能夠住在台中的市區算是生活環境最進步的地方,當時的房子能夠有五燭光的電燈泡照明,算是很現代化的商店,只是電力不足經常會停電,於是家中都會準備有蠟燭或是煤油燈。市區的房子有自來水,樓房廁所沒有抽水馬桶,也還沒有衛生紙及肥皂,要折斷一種柔性植物的根莖擦屁股,一樓的地下室有糞坑儲存水肥,每隔一段時間由市政府衛生局的水肥大隊過來清運。

鄉下的老家更是傳統的農舍,大庭外有一個水井汲水使用,在河邊洗衣服,廁所都設置在戶外與大糞坑相連,田地施肥就是挑糞坑裡面的水肥去利用。長大之後到金門去服兵役,駐地營區的生活方式也與農村時代相同。軍中廚房會用自己栽種的蔬菜番茄作菜,那種清洗的方法不乾不淨就當做吃了以後沒病。大哥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告訴美國人說我們在頭份有一家化工廠在製造肥料,美國人很驚訝的問說台灣不是都在使用天然肥料嗎?

早期台灣為了發展經濟推動工業建設,無意中大量的製造環境污染破壞生態,犧牲了人民的身體健康,也傷害了大自然的土地結構,如今雖然努力在亡羊補牢,但是如果沒有完整的國土規劃,問題仍然會層出不窮。

我還記得市區家家戶戶有煙囪,燃燒煤炭過日子 的時期,出門回家襯衫的領子都是汙垢,鼻孔裡面都是黑色的煙灰。我也很慶幸從小就受過訓練,能夠用最原始的方法求生,如果遇到強大的天然災害,失去了現代化的設施,至少我們還可以應付得來。鑑古知今居安思危才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