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屠宰場禽量暴增 水溝血流成河

【蘋果日報2013年05月13日朱俊彥、鄭敏玲╱台中報導】台中肉品市場前晚被民眾發現排放血水,溝圳的水都被染成紅色,臭氣沖天,還可能傳染疾病。環保局前天稽查屬實,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可罰1萬至60萬元並要求立即改善。肉品市場解釋,H7N9禽流感疫情導致宰雞量暴增,超出負荷才溢流。

宰雞6千隻變2萬

住台中肉品市場附近的林姓男子向《蘋果》投訴,前晚約6時發現血水從肉品市場排出,每分鐘可裝滿一個1250c.c.寶特瓶,染紅溝圳約百公尺,再流入旱溪,晚上9時都還在排,流出的血水應超過2公噸。

肉品市場總經理張維漢說,每天下午開始至隔天凌晨宰殺14小時,每天原本宰6千到7千隻雞,H7N9禽流感爆發後,每天宰雞量達2萬隻,廢水達2500噸,污水處理廠容納量僅1800噸,才導致污水溢流。本周五傳統市場全面禁宰活禽,已向環保署申請24小時宰殺,分散宰殺量後應可改善。

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說,台灣家禽未驗出H7N9病毒,但將派員調查是否污染水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控小組主任黃高彬表示,肉品市場排放的雞血經大量清水稀釋,且H7N9以禽類呼吸道傳染為主,只要沒排入水源區,沒被飲用,就應無傳染疑慮。

台中肉品市場排出血水進入東區旱溪裡面,造成流水嚴重污染。不管是公民營的事業單位都有責任維護環境的清潔衛生以保障人民的健康,台中肉品市場任意將未經處理的血染污水排放至一般水溝當中,實在是很嚴重的違規行為,主管單位必須積極加以監控處罰,限期增加改善設備,否則不准繼續作業。衛生局不能主張只要沒排入水源區,沒被飲用,就應無疾病傳染疑慮。

污水處理

污水處理(Sewage Treatment,Wastewater Treatment):是指為使污水達到排水某一水體或再次使用的水質要求,對其進行淨化的過程。

一般而言,污染源可概分為農業廢水、工業廢水及市鎮污水,另一種則是分佈在各種空間的物質,因降雨逕流及農業回歸水的攜帶作用而產生。

污染物方面,包括有機污染物、重金屬、清潔劑等,因此選定較重要的之特性指標,包括有機污染物多寡的生化需氧量(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BOD) 、化學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COD) 、衡量水中固體雜質的懸浮固體(Suspended Solid,SS)等作為排放探討項目,另外還有溶氧(Dissolved Oxygen;DO) 、氨氮(NH3-N) 、氫離子濃度指數、大腸桿菌群等均列為品質評估的基礎。

污水處理的主要對象為有機物(COD)、氨氮和磷酸鹽。傳統上,COD和氨氮的脫除一般由生物氧化和硝化/反硝化完成;磷酸鹽或通過細菌的生物聚集、或靠化學沉澱去除。

污水處理技術及程度劃分,可分為一級、二級和三級處理:

一級處理:主要去除污水中呈懸浮狀態的固體污染物質,物理處理法大部分只能完成一級處理的要求。經過一級處理的污水,BOD一般可去除30%左右,達不到排放標準。

二級處理:主要去除污水中呈膠體和溶解狀態的有機污染物質(BOD,COD物質),去除率可達90%以上,使有機污染物達到排放標準。

三級處理:進一步處理難降解的有機物、氮和磷等,導致水體富營養化的可溶性無機物等。主要方法包括:生物脫氮除磷法,混凝沉澱法,砂濾法,活性炭吸附法,離子交換法和電滲分析法等。

過程:為通過粗格柵的原污水經過污水提升泵提升後,經過格柵或者篩率器,之後進入沉砂池,經過砂水分離的污水進入初次沉澱池,以上為一級處理;初沉池的出水進入生物處理設備,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其中活性污泥法的反應器有曝氣池,氧化溝等,生物膜法包括生物濾池、生物轉盤、生物接觸氧化法和生物流化床),生物處理設備的出水進入二次沉澱池,二沉池的出水經過消毒排放或者進入三級處理,到此為二級處理;三級處理包括生物脫氮除磷法,混凝沉澱法,砂濾法,活性炭吸附法,離子交換法和電滲分析法。二沉池的污泥一部分回流至初次沉澱池或者生物處理設備,一部分進入污泥濃縮池,之後進入污泥消化池,經過脫水和乾燥設備後,污泥被最後利用。

在常用的污水處理技術方面,包括生物化學法和物理化學法二大類:

(1)生物化學法:如活化污泥法(Activated Sludge Process),生物結層法(Fixed Biofilm Processes),混合生物法(Combined Biological Processes)等。

(2)物理化學法:如粒質過濾法(Granular Media Filtration),活化炭吸附法(Activated Carbon Adsorption),化學沉澱法(Chemical Precipitation),膜濾/析法(Membrane Processes)等;自然處理法,如穩定塘法(Stabilization Ponds),氧化溝法 (Aerated or Facultative Lagoons),人工濕地法(Constructed Wetlands),化學色可賽思樹脂處理法。﹝摘自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