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看了台灣史新聞及俞國華傳記二本書

最近在劉老師的介紹下,買了「台灣史新聞」及「財經巨擘--俞國華生活行腳」二本書回家看。這二本書非常有趣,如果你很關心台灣的歷史故事,可以很快速的從作者幫你整理好的「台灣史新聞」回顧台灣這塊土地經歷過的各種重大事件,或許可以很輕鬆的想一想什麼是台灣人這個嚴肅的問題?

至於當過行政院長的俞國華先生,我們只記得他說話的口音和蔣中正一樣有濃濃聽不清楚的浙江省奉化國語,從來沒有想到過他是中國近代史重要的歷史人物。由於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學校教的本國歷史只從黃帝講到民國的建立,然後就是東征、北伐、抗日、勦匪,最後國民政府播遷到台灣,至於中國大陸為什麼會被共產黨佔領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台灣的本國歷史教科書很難交代得非常清楚,這也造成政府不願意把現在的台灣歷史好好的整理出來,我們真的需要利用台中州廳改建為台中歷史博物館,讓後代子孫知道我們的過去。

俞國華先生的個人歷史縱橫中國近代史的重大事件,他就讀的清華大學與庚子賠款有關,1934年大學畢業之後就在蔣中正的身邊當秘書,西安事變的時候與蔣中正在華清池現場被叛軍逮捕,抗戰時期陪同蔣中正出席開羅會議,光是親身參與過這二大歷史事件,就足夠讓我們聽得目瞪口呆。況且後來俞國華到美國哈佛大學讀經濟,畢業後留在美國加入世界銀行工作,又奉命保管國府的美元存款,加入追查毛邦初的貪瀆案,這些對我們而言都是不可告人的機密事件。

把這二本書合在一起閱讀實在很有趣,事實上對中華民國的歷史也搞得越來越奇怪,出現在中國政壇上面的知名人物不知道在搞什麼把戲,一方面覺得當時的人才濟濟都很有學問,後來也都在政府擔任重要的職位,影響到國家的發展,二方面發現這些人都系出同門,卻又各自都有盤算,活生生的官場現形記,政治真的是好可怕!

File0002

12

File0003

台灣史新聞是把複雜的台灣歷史簡化成新聞要件,想知道什麼時期發生什麼重要事件,很輕鬆的就可以找到提示,想知道詳細內容在區別的地方尋找資料就可以了。

File0001

22

俞國華親身經歷過許多重大歷史事件,把參加歷史事件的人物及關係說明的很詳細,但是他是一位保守秘密忠心的工作人員,所以從他的紀錄可以得知在什麼時期有哪些人參加過什麼事情,但是政府做過什麼事情,他都說不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