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有能力生音樂廳,沒能力養。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升格國家級?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蘇芳禾/台北報導】2013.05.21 03:02 pm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在明天朝野協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朝野立委有意修改條文,把即將完工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與台北兩廳院、高雄衛武營國家音樂廳,共同納入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文化部雖然持保留意見,但是台中立委,不分朝野,堅持將歌劇院交給文化部管理。

據了解,文化部評估大都會歌劇院落成後,將連年虧損,不同意納大都會歌劇院作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文化部向朝野立委表達不同意見,但朝野黨團都認為文化部必須納入,草案條文可望修改為台北的兩廳院、台中大都會歌劇院、高雄的衛武營國家音樂廳三者納入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但是要排除其他地方政府起而效尤。

台中的朝野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林佳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紀國棟和楊瓊瓔等都希望中央接手。知情人士指出,台中市現在是有能力生音樂廳,沒能力養,希望中央接手,市府與文化部往來公文指出,文化部若需要辦理土地及建物移轉,市府全力配合。

7911477-3072283

立委有意將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納入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與台北兩廳院(小圖)、高雄衛武營國家音樂廳並列,但文化部反對。報系資料照、記者于志旭/攝影

胡志強:對市民、國人都是福音

【記者洪敬浤、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斥資近45億元,將在明年底完工;台中市長胡志強說,大都會歌劇院由中央負責管理,原本就是台中市的期望,未來北有兩廳院、南有衛武營,加上台中大都會,對市民與國人都是福音。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說,歌劇院委外營運發包,總共流標十次,第11次找到營運廠商,但若能交給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則是最好選擇。

文化部:經評估 此案不可行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明天將進行朝野協商,文化部強調,從制度、法律與營運資金面進行整體評估,此案均不可行,希望能暫緩研議,避免影響政府的補助制度以及已拮据的文化預算。

文化部表示,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屬於地方建設,當初行政院核定此案,總經費43.6億元,文化部補助21.3億元,並要求後續的營運要依照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引入民間經營,減輕後續營運造成政府財務負擔,若同意改納入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會造成其他縣市政府起而效尤。

朝野明天協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卻傳出文化部已讓步,也讓外界質疑文化部的立場已鬆動,但文化部回應對此案仍持保留態度。

有能力生音樂廳,沒能力養,希望中央接手。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簡稱台中歌劇院,位於台灣台中市的國際級展演場所,基地位於七期重劃區內、台中新市政中心旁,佔地57,685平方公尺,內規劃大型展演歌劇空間2011席一座,800席中型劇場和200席實驗劇場各一座。經2005年進行的國際競圖後,由日本名建築師伊東豊雄的設計「美聲涵洞(Sound Cave)」得到首獎,2009年11月17日正式簽約,由敬業建設集團旗下的麗明營造承包工程,施工期間45個月,預計2014年3月完工。

01_11

台中市政府搞了一個這麼偉大的市政建設「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斥資近45億元,等工程費用都花完了之後,就希望由中央接手收拾後續經營管理保養的爛攤子。台中市有很多類似的公共建設案例,比如說台灣塔的建造等等,當這些工程都快完工的時候,市政府的首長也即將陸續的卸任離去,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會有什麼樣的結局。

時評-誰是水母?

2013-05-22 01:27 中國時報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議員不滿三名副市長未列席業務質詢,炮轟市府藐視,自批議會是「水母議會」。議員諸公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自認水母,摒除枝微末節,看緊台中市的公共建設執行率才是正辦。

台灣每有ㄧ個新詞誕生,就引起盲目拷貝愛用,水母作為ㄧ個形容詞,隱喻什麼呢?水母的特性包括沒有腦、軟趴趴、到處飄、碰到誰誰倒楣。民進黨議員抨擊議會本身是水母,暗示的應是軟趴趴。

究竟副市長該不該列席?副市長沒列席是否意味議會軟趴趴?見仁見智。但除了要求別人給予尊重可使自己感到強壯,盡本分也能使自己有力量。

攤開市府的重大建設執行率,預定今年九月完工,目前執行率僅四七%的大都會歌劇院,已順延到明年底並計畫請中央接管,但文化部仍拒絕中。攸關台中市發展的捷運綠線,本月動工就確定無法如期在一○四年底完工;開發經費近五百億元的水湳經貿園區,連續二年預算執行率不到一%;汙水下水道工程,敬陪五都之末。看來市府的執行率真的有些軟趴趴呢!

市府低執行率,難不成是議員寵壞的!議員們就行行好吧,副市長列席與否沒那麼重要,重大工程如再延誤,議會也難辭其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