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汪廣平校長和胡志強

蔡副市長探訪藝文界耆老汪廣平

首次道出胡市長教室走廊下苦讀故事

發布日期:2013-05-04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副市長蔡炳坤以及文化局長葉樹姍今(4)日帶著水果禮盒至藝文界耆老汪廣平校長家中拜訪,共度五四文藝節,高齡93的汪校長身體十分健康、精神狀況也很好,二位市立、省立台中一中校長面對面愉快地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汪校長也首度道出市長胡志強在教室走廊電梯下苦讀成功故事,氣氛溫馨、動人。

汪廣平校長民國10年生於河北省遵化縣,北平師範大學畢業,曾參與國共內戰,當年他帶著數百名流亡學生,並保護他們從河北省唐山一路輾轉來台,讓自己成為中華民國教育史的傳奇人物之一。

蔡副市長說,今天五四文藝節特別拜訪汪校長,主要是因為汪校長65年3月創辦「明道文藝」,這是一本台灣唯一由中學專為青年學子創辦的文學性質刊物,37年來,每一期不曾間斷閱讀。

投身教育界近60年的汪校長作育無數英才,市長胡志強是汪校長在市一中任內的學生,2人師生情誼濃厚,蔡副市長、葉局長都提到胡市長對汪校長一席話讓他發奮用功的感念。

汪校長也驕傲的說,胡市長成功過人,唸書從來不用操心。他還道出胡市長不為人知苦讀成功故事,他說,有幾個學生能在教室走廊下唸書,胡市長每天晚上利用教室走廊電燈苦讀,一讀就是半夜,成上考上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第一名。

他還提到「胡市長與老項」溫馨接送故事,當時學校有個工友叫「老項」,老項是湖南人,為胡市長認真精神所感動,每天胡市長唸完書,都會親自送胡市長出校門。汪校長談吐之間,流露出對胡市長的肯定與深厚師生之情,他說,「我高興他」,胡市長氣質非常好,當了這麼多年市長完全沒有官僚息氣。

汪校長特別拿出民國89年二刷出版自己創作的「苦旅信行艱辛興學記」,此書是他以親身在戰亂辛苦興學過程,他說,這本書有40多萬字,描寫他辦學校的經過,汪校長當場在書中簽名,寫下祝福送給蔡副市長和葉局長,一再叮囑要轉交胡市長。

葉局長也說,胡市長對汪校長一直相當感念,曾經專訪胡市長,請胡市長列出影響他一身的貴人,胡市長第一個就是提到「汪校長」。

昨(3)日恰好是汪校長生日,蔡副市長、市議員劉士州等人共同歡唱生日快樂歌,祝福汪校長活到120歲。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提到父親汪校長,他說,去年底動過膽囊手術後,除了年輕學摩托車膝蓋受傷比較不方便外,現在身體非常穩定,偶爾到頂樓散步。

汪廣平校長為私立明道中學前校長,也是明道大學創辦人,44年接掌台中市市立一中(今居仁國中)校長一職,積極改革市立一中校務,58年9月接辦已經招不到新生的武訓中學,並改名為「明道中學」,明道中學已經擴增為擁有500多人的教育行政團隊,包含國中部、高中部、綜合高中部、進修學校。

汪校長65年3月創辦「明道文藝」,曾七度獲得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刊物金鼎獎的肯定。90年創辦「明道管理學院」並於96年通過改制為明道大學。(5/4*8)

高中學生胡志強

汪廣平

台中市立一中最後一任校長汪廣平年輕時的照片。

胡志強

高三乙班畢業生胡志強

File0005

1966年台中市立一中高中第十七屆高三乙班畢業生紀念照,第三排最左一人為胡志強。

File0003

胡志強擔任學生榮譽評議會主席。

File0004

胡志強在學校健康室量身高。

485573_140355119481788_238670354_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