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春江水暖誰先知

謎題:春江水暖誰先知?  謎底:當歸鴨。

民權路市議會對面的巷子裡面有一家「富貴亭」專門販賣當歸鴨食品,我只要有機會就會過去回味從小到大百吃不厭的麵線湯、脆腸、米血糕,而且是帶點病態的添加大量的東泉甜辣椒醬。據說這是全省唯一台中風格的吃法,脆腸、米血糕當然要沾甜辣椒醬,包括麵線都要沾辣椒醬才會真正享受那種難忘的滋味,有時候看到整碗當歸湯都變成紅色的,會心虛的怕被人看到這種近乎瘋狂的吃法。

大女兒遠嫁到花蓮,她也感染到吃東西要沾東泉甜辣椒醬的習慣,每次回台中都要帶幾瓶回去當成寶貝一樣,只是當地人都沒有辦法理解台中人為何會有這種不良飲食習慣,而且也只有東泉甜辣椒醬能夠鎮壓台中人的口味。除了當歸鴨之外,路邊攤的四神湯及炒麵也需要這種辣椒醬,上海點心賣的包子和乾麵更也不能缺少這項佐料,一般都是直接將辣椒醬塑膠瓶的長管注入到包子裡面,一口咬下去吸入辣椒醬和肉汁混合的味道,大家心照不宣,也搞不清楚這種吃法是如何緣起的。

出門到外地,如果是真正的台中人一定能夠說出這項同鄉的通關密語,如果說不出來的就是冒牌的台中人,在戰爭時期可以直接將匪諜槍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