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波蘭維利奇卡鹽礦

維利奇卡位於波蘭克拉科夫東南方約15公里處,維利奇卡地下鹽宮是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早納入世界遺產目錄的12處古蹟之一。

維利奇卡的岩鹽礦脈是在1288年發現的,據說匈牙利國王貝拉四世的女兒金嘉公主於1239年嫁給克拉科夫的王子波萊斯洛。當時匈牙利鹽藏豐富,波蘭只有少數鹽礦,她請求父王賞賜給她一個匈牙利鹽礦當嫁妝,臨嫁前受神指示將訂婚戒指投入鹽礦中。到了克拉科夫後,她下令在維利奇卡開挖鹽礦,當第一塊岩鹽送上來時,公主的戒指竟然在裡面。這個傳奇故事被礦工在礦坑內鑿出一組故事人像,而金嘉公主成為波蘭鹽礦工人的守護神。

這個礦坑舉世無倫,它共有九層,第一層在地下65公尺,第九層在地下340公尺深,礦坑隧道總長200公里,有26個通往地面的豎井,坑內維持恆溫14℃,濕度百分之九十。更重要的是那些長久以來在坑內用岩鹽精雕細琢的雕塑作品。地下教堂長55公尺,寬約18公尺,高約12公尺,美得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在地底下用岩鹽雕琢出來的地方。

地下鹽礦也可以成為療養所,有醫生發現礦工幾乎沒有一個人患氣喘病、支氣管炎或其他呼吸系統毛病,推測這是礦內空氣鹽分含量高又濕潤的緣故,所以設置了地下療養所。

2013-1

金嘉公主下令在維利奇卡開挖鹽礦,當第一塊岩鹽送上來時,公主的戒指竟然在裡面。

2013-2

鹽宮裡精雕細琢的鹽製教堂。從來沒有見過可以在岩鹽礦坑裡面會有那麼多用岩鹽雕塑出來的藝術品,眼見為憑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力,因此要特別介紹這個地方。

下面的影片是有心人所拍攝的作品,有空觀賞一下才能體會這個世界文化遺產所在地。

維利奇卡鹽礦距離克拉科夫約13公里,波蘭維利奇卡(Wieli­czka)鹽礦,從西元13世紀下半葉便開始開採地下岩鹽,是世界最古老的鹽礦之一;­開採時間超過600年,現今雖然沒有人再在這採鹽,但它成為了波蘭最有特色的旅遊景點­。在197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CO)便將此列為「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而它的來源亦有一段故事;傳說在十三世紀,匈牙利匈牙利的金卡(Kinga)公主被許­配到波蘭,公主要求父王送一座鹽礦做嫁妝。國王應承之後,公主便將訂婚戒指拋入鹽井裡­面,表示歸她所有。婚後,公主叫人在維利奇卡開礦,果然鑿出鹽礦,而且挖出的第一塊鹽­磚上面,還嵌著公主的訂婚戒指。

維利奇卡鹽礦向地下延伸9層,最淺一層在地底65公尺處,最深有­327公尺,自開採以來,至今已挖出2040個鹽坑,單是可行走的通道,便長達300­公里;不過開放給遊客參觀的路線,只佔了2公里而已。維利奇卡鹽礦除保留原有的坑道、­工作場所外,鹽礦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用鹽鑿成的教堂、神像、水晶吊燈、祭壇、浮雕壁畫等­。此礦的規模及設計有如鬼斧神工;在地下101公尺處有一座大教堂(The Chapel of Saint Kinga),建於1896年,是鹽礦裡面最寶貴的藝術珍品。長54公尺,寬15~1­8公尺,約有三、四層樓高,二個籃球場大。這裡是礦工們參拜聚會之地,禮堂中的水晶吊­燈,均由透明岩鹽製成,兩面牆壁則是以聖經故事為主題的浮雕和雕塑。

地下鹽礦的開採用 Room and Pillar 法,將鹽礦內約40%的鹽岩永久留下來當支柱,其餘的則作為鹽礦的原料繼­續開採。早期是以戰俘充作礦工,他們的生活只比死刑要好些;14世紀以後,才有自由身­份的人加入鹽的開採。而開採的工具早期都是以人力及簡單的工具來採鹽及運輸。17世紀­初期,開始利用馬匹來轉動大型滑輪、絞輪等工具,運輸鹽塊,當時約有100匹的馬在礦­坑中工作。以人力的方式在地底鹽洞當中開採,運用牛隻運送鹽礦。

維利其卡觀光價值很早­即被發現,14世紀,是波蘭王室的私人招待所,到了15~16世紀,開始開放給上層階­級的人參觀;20世紀初期,開始大力推動觀光發展,包括整修礦坑以及增加地下餐廳等,­現在每年約有80萬的觀光客到此參觀。可透過已開放的鹽礦當中,瞭解在礦坑工作中的的­採礦作業瞭解工人與牛隻運送鹽礦的過程,以及在礦坑當中如何使用不同運輸工具將採收到­的鹽礦運至各地使用。

在參觀採礦作業之外,也可看到在地底下工作的特殊鹽業的文化,例­如礦工在地底下工作危險,尋求心靈慰藉對礦工極為重要,17世紀,礦工開始在工作場雕­鑿屬於礦工的信仰空間,透過雕刻創作顯現礦坑內礦工不同的生活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