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拖笨車

前東德國民車拖笨車 Trabant

曾在東歐風行一時的東德國民車拖笨車(Trabant)即將慶祝五十歲生日,這種噴黑煙、常故障、馬力小、配備差的四輪怪胎,當年被資本主義國家譏為「全球第一爛車」,但實在爛得太有個性,至今德國仍有大批死忠擁護者。

德東許多城市正興高采烈的準備為它慶生,慶祝活動包括辦派對、集會及展覽等。德東城市德索的行銷組織 Citynet 負責人馬卡德說:「我們正號召各地的Trabi(拖笨車在東德的稱呼)車主共襄盛舉。」

只有柏林市不但不向這個冷戰時代的遺緒致敬,還禁止它進市中心。發言人說:「我們大家都應該對防止氣候浩劫貢獻一分力量。」這位發言人是有充分理由表示關切。拖笨車的二行程引擎馬力雖沒比割草機強多少,卻是全世界最會冒黑煙的汽車,噪音也大得嚇人。

1957年蘇聯發射史潑尼克人造衛星到太空的那年,東德推出拖笨車,目的是跟有西德國民車之稱的福斯金龜車打對台。拖笨車與史潑尼克同被譽為東歐共產國家進入先進、科學、現代的社會主義重要象徵。但拖笨車其實是個怪胎。它的煞車很原始,沒有燃油幫浦和濾油器。聰明的駕駛人不但隨身攜帶備用輪胎,甚至帶著備用引擎。

當時因鋼鐵短缺,拖笨車車體是以壓縮棉廢料用酚基樹脂黏合而成。最初的計畫是用硬紙板製造,但試驗模型淋到雨壞掉,只好改變初衷。儘管這種車子處處缺點,當年卻是東德人民買車的唯一選擇,加上生產效率不彰,等待時間高達十四年。也因此車主對車子視如珍寶,一用幾十年,秘訣是囤積零件。

在東德垮台並停止生產拖笨車已十七年的今天,仍有五萬兩千四百卅二輛拖笨車登記在案,德國各地也仍有八十二個拖笨車俱樂部,這些俱樂部現正全力動員,要為拖笨車慶生。【2007/02/22 聯合報】

拖笨車的車身是由一種叫做 Duraplast 的材料製成的,Duraplast 是棉纖維和樹脂的混合物,正是這種物質使得 Trabants 看起來,摸起來都很像蘇聯製造。其塑膠外殼的堅硬程度,會讓你覺得像紙板,不過這種 Duraplast 還是有其優點,至少不易生銹腐蝕。這種車造型簡單,車廂寬敞,不過最大的特色卻是容易故障、馬力不足,車速不快、噪音不小,而排放的黑煙可能是所有車型中最多的。東德流傳一個笑話:「想讓拖笨車每小時跑超過100公里嗎?把它推下懸崖吧。」

拖笨車

東西德剛統一的時候,東德的拖笨車到處亂跑,很受西德人的歡迎,稱它所排出的黑煙為「自由的芬芳」不久之後就被大量的廢置丟棄,少數能夠保留下來的汽車變成奇貨可居,因為太有名氣了,因此若是在東歐的都市發現拖笨車的蹤跡,就會引來路人圍觀拍照。2002年在匈牙利的路邊看到這部拖笨車,趕忙拍照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