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上武嶺祈求國軍武運昌隆

2013/08/09 昨夜告知妻女今日 10:00 集合出發前往武嶺,由東山路上74號快速道路,轉接國道3號於霧峰區再接國道6號「水沙連高速公路」,從埔里終點交流道下來,走台14甲「埔霧公路」一路上坡,經過霧社、清境農場、翠峰,就可以抵達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武嶺。

IMG_0033

今天難得遇上一個大好的晴天,雖然台灣的氣溫創下了新高,但是山區一片晴朗,抵達位於台14甲線31.5公里處的武嶺,海拔3275公尺是台灣公路最高點,氣溫低於20度,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沿途的風景秀麗呈現不同的景色,有些地區道路類似日本東北的山區,到了開闊的中央山脈山頂,燦爛的陽光加上青翠的高山,看著白雲在藍天追逐,又有如置身於歐洲瑞士的山間。

我們從台中10:00出發,來回224公里。中午在霧社吃一碗擔仔麵,去「霧社事件紀念公園」參觀,抵達武嶺的時間是下午13:30,沿路車輛不多,開起車來輕鬆愉快,唯一不對的地方是發現汽車的馬力好像不足,原來這一路上山繞著山路都是陡坡,我那部嬌生慣養的轎車還是第一次接受如此嚴格的操練,幸好它遇上的是比洪仲丘體貼的長官。

麗明營造公司董事長吳春山先生,送我一套六片他自己灌唱的台語歌曲光碟選輯,剛好利用這次遊山玩水的機會在車上播放,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強迫欣賞。他送給我的時候說,每聽完一片光碟會送給我一百元壓驚,可是我覺得他唱得很好,都是我很熟悉的台語老歌,雖然沒有職業歌手那麼完美,可是我完全可以接受。比較麻煩的是和我同車的老婆及女兒,女兒央求我聽完兩片就不要再聽了,老婆先表示他的家人都很會唱歌,請我不要讓她發表評論,免得會說出得罪人的言論,我真的搞不清楚她們二人的意思,或許她們比較喜歡聽我唱歌。不過我想下次遇到吳春山的時候,我要坦白的告訴他,說我們有三個人一起聽完二片光碟,請他送給我們六百元當紅包。

File0001

霧社從前在我們的心目中,是原住民抗日的聖地,莫那魯道是原住民最偉大的英雄,上次專程到霧社一遊,轉眼間已經過了五十年,地圖上找不到霧社這個地方,成為南投縣仁愛鄉,這個每逢下大雨就會造成土石流肆虐的地方。

霧露5

1968年畢業後與高中同學搭公路局班車到霧社露營

霧露10

何澄祥、潘文中、當地人、曾立志,在霧社合照,我們三人頭上的扁帽是高三時期組織羅浮童子軍所製作的童軍帽,三人各有一小隊童子軍,因此帽子不同。

霧露8

黃色輕質尼龍帳棚,當年算是很先進的設備。

霧露9

露營時為了省事,把所有的材料放進去一起煮,美其名為「包拉稀飯」,吃完的後果可想而知。

DSC_2623

霧社事件紀念公園。

DSC_2630-1

原住民抗日群像。

DSC_2633

莫那魯道塑像。

老婆說當年清水天主教堂的康健神父調到霧社來,她曾經開車過來拜訪過,神父帶她去看「碧湖」,我說去看「壁虎」做什麼?這裡的壁虎會不會叫出聲音?

碧湖就是「萬大水庫」所在地,標高1100公尺,位於霧社南方9公里的山谷,萬大溪在此流過將村莊分為兩部分,中間有鐵橋和隧道相連,一邊是台電萬大發電廠員工宿舍區,一邊為山胞聚落。

擁有『楓葉故鄉』美稱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奧萬大因萬大水庫而得名,碧湖即水庫之別名,風光柔媚,一年四季各有多變風貌,美不勝收。萬大附近廣植梅樹、櫻樹及聖誕紅,尤其是梅樹,滿山遍野皆是,冬來一片白色的花海,如詩如畫;春來則一片嫩綠,鮮嫩欲滴,夏季梅葉成蔭,濃綠如墨,是四季賞梅的好去處。

DSC_2625

站在路邊遠眺的碧湖。

DSC_0502

中途在停車場觀看風景,山區氣候變化多端,本來清澈的山頂,瞬間又被雲霧遮蔽。

DSC_2645

台灣的山脈風景秀麗,不輸國外的景觀,需要加強的是沿線方便的服務據點及景觀介紹。

DSC_2647

山路蜿蜒曲折要小心駕駛,沿線大多是雙黃線不准超車,因此跟著車隊走是正確的安全行為。

DSC_2648

太魯閣國家公園。

清境農場

清境農場位於台灣南投縣仁愛鄉,海拔約1700至2000公尺,為中華民國行政院退輔會所經營之公有事業。與武陵農場、梨山福壽山農場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清境農場地區飲食文化以滇緬料理聞名。

榮民闢建中橫公路霧社支線後,1959年退輔會請專家學者到當地勘查,農業專家認為此地可發展溫帶果樹事業,隔年7月台灣省政府同意將原屬南投縣政府的霧社牧場讓購於退輔會。退輔會購買後,1961年2月正式成立「台灣見晴榮民農場」,4月退輔會先安置12位榮民,後來又奉命安置滇緬地區撤台的反共救國軍(簡稱義民)與其眷屬。在見晴榮民農場附近提供就業與居住地,就業方面就是種植溫帶水果,居住地則是場部(管理農場的行政單位)在農場內興建眷舍,於是農場區域內先興建博望新村與壽亭新村,後來因為人口增加,再成立定遠新村來安置義民。

1967年時任退輔會主委的蔣經國到農場視察,認為此地「清新空氣任君取,境地優雅是仙居」,退輔會便更名為「清境農場」,場本部地名則稱為「幼獅」(Youth,英文「青年」之音譯,為蔣經國所命名,意指期勉現代中國青年之英姿勃發,如同獅子一般,海拔1748公尺,現今地名已統稱為「清境」。

見晴2

1965年參加救國團所舉辦的見晴野營隊,在合歡山被雪及雨水困住,半夜才被軍車救回營區,睡在漏水的軍用帳棚內,大家饑寒交迫被凍得半死,因此培養出生死與共的革命情感。

見晴5

各組圍在地面上吃早餐,豆漿饅頭加小菜,我很早就開始當兵了。

見晴1

這張最有紀念價值的團體照,每次看了都快掉下眼淚,把相機交給一位不會對焦拍照的人,心底就必須有壯士一去不復返的覺悟。

武嶺

下午13:30抵達公路最高點的武嶺,此地視野遼闊氣象萬千,又遇到難得一見的大晴天,大家的心情好得不得了,想起目前國家如同多事之秋讓人好不心急,既然來到了武嶺又看到這麼好的景象,那就應該向上蒼高呼,祈求我們的國軍從今以後武運昌隆戰無不勝。男籃亞錦賽中華隊在28年以來,首度以96比78打敗大陸隊,國軍應該記取教訓,努力學習成為現代化的精銳。

從地圖上看來,武嶺離花蓮很近,不管是回台中或是去花蓮都是下坡的路段,於是打電話給何郁欣,說我們人已經在太魯閣公園,讓她高興得以為我們要去花蓮看她,直到聽到我們還在武嶺,她冷冷的說武嶺在合歡山,離花蓮還很遠呢!本來我就想隨心所欲,在半路留下來住一晚也可以,衝到花蓮也可以,若不是何侑恩說她不喜歡走彎彎曲曲的山路,寧可搭直升機冒險,我也想到開車到花蓮再開回台中,累得要命的人是我,下次再說吧!

回台中都是下坡路段,過了清境農場之後就開始變天,先是雲霧圍繞繼而下起雨來,能見度只有20公尺不到。老婆說老天怕我們車子內的三頭獅子,所以我來的時候到處晴朗一望無際,回去的時候下一場雨幫我們去暑,過了埔里又恢復炎熱的天氣了。

DSC_2650

武嶺的停車場有明顯的地標,右邊是觀景台。

DSC_2661

停車旁的土堆露出山區頁岩的結構。

DSC_2659

天氣晴朗視野廣闊,從停車場就可以一望無遺。

DSC_2651

山川壯麗祝福國泰民安。

DSC_2653

國內可以去玩的地方還很多。

DSC_2655

觀景台上的武嶺紀念碑,我心想這些騎自行車的人把車子抬到觀景台上面幹什麼?原來他們辛苦的騎了這一段山路,總要拍照證明他們達成了目標。之前不是有個傢伙把台北市的公用自行車YouBike(Ubike),騎到武嶺被罵翻的故事嗎?

DSC_2657

從觀景台可以看到的中央山脈,最左邊是合歡東峰及奇萊主峰,最右邊是玉山。

DSC_2658

我要拍照時被雲給遮住,宣告失敗。

DSC_2660

順著路走可以到達花蓮,下次再說。

101

102

何侑恩用手機拍的全景照片。

1 則留言:

  1. 羅浮童軍的帽子真好看!想當初我聽信爸爸的說詞覺得加入童子軍很風光,真的入團後發現女童軍的制服是裙裝,沒有拉風的帶穗長襪,於是心情不美麗就逐漸失去熱情沒去參加活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