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找回生命中的片段

書房裡面存有好幾箱凌亂未經整理過的照片簿,那些都是數位相機還未問世之前,用膠卷底片拍攝沖洗出來的照片,年代大約是在2004年之前,有將近30年的照片資料,由於從前無法運用電腦整理照片,因此亂七八糟的很難整理。部分重要的老照片都經掃描儲存在電腦裡面,但是很都多新發現的照片喚起了許多人生片段的回憶,卻發現即使像我這麼會整理資料的人,照片中的人事時地物都無法精確的敘述出來,只能夠隱約說明當時發生的故事。

當底片進步到數位照片的年代,照相館會幫顧客將底片的影像掃描成數位的格式,讓客人可以用電腦觀賞,同時提供給客人參考指定要加洗的部分。隨著科技的進步,原本製造膠卷底片的大廠,如柯達及柯尼卡都無法抵抗數位化相機的潮流而迅速的被淘汰,如今還繼續使用膠卷底片的攝影師,一定是對過去的古董科技有一定的堅持。

在我剛使用掃瞄器的時候,附帶了一個掃描底片的工具,但是我從來沒有使用過,如今我想要掃描底片卻找不到那個工具了,話說回來,當我想到要我自己把收藏的底片全部掃描轉化成數位典藏照片時,那是一個單調繁瑣又麻煩的事情,我一定無法忍受。我的習慣是拍完照片沖洗出照片之後,我會將底片另外保存起來,因此書房裡面所保存的底片數量驚人,我有心將所有的底片全部轉換成數位檔案,以後利用電腦回顧所有曾經拍攝過的照片,可以將我這一生所經歷過的事情做更完整的記錄。

目前我的煩惱是要找誰幫我完成這項工作?可能的選項有找照相館或影印店,請他們的專業人員用專業設備幫忙完成,另一種可能是找小女兒當成待業期間的臨時性工作,讓她以勞力付出換取工資。

反正這是我閒來無事所想到的一項重要事情,能夠把收藏在書房裡面的底片賦予有意義的新生命,這是絕對必要的任務,一般人也沒有那麼多底片可以運用,請大家等候這項宣告的結果。

1001

昔日照相館幫客戶洗照片,可以順便做成數位檔案格式的樣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