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英雄的真相

金門八二三砲戰的時候,砲火激烈死傷無數,有一駕駛兵奉命架著一輛卡車前往砲兵陣地補給彈藥,在彈如雨下的情況下,途中卡車發生故障,該駕駛兵冒著生命的危險,立即下車到車底下搶修故障的汽車部位,故障排除之後勇敢的上車繼續前進完成彈藥補給的任務。

事故發生的時候,附近有一位政戰官剛好在遠處看到整個作業過程,立刻調查該駕駛兵的姓名及單位,將整個戰時英勇事蹟呈報給上級表揚,後來國防部將這名駕駛兵列為戰鬥英雄,回到台灣接受各界的熱烈歡迎,成為全軍的模範表率。

真相是該駕駛兵開車走在路上,遇到彈如雨下到處爆炸,心中怕得要死不知所措,於是將卡車停下來,躲到卡車下面逃命,後來想到整部卡車上面都是彈藥,萬一被砲彈擊中爆炸也是難逃一劫,乾脆就硬著頭皮回到駕駛座,繼續將卡車開到目的地。

駕駛兵成為戰鬥英雄之後,理所當然的要經常解說當時他的愛國情操及如何用雙手排除故障誓死達成任務的故事,國家需要英雄,事情的真相是永遠不可能讓別人知道的。

軍中發生過許多莫名其妙死亡的故事,其中我有一位同在幹訓班受訓的好朋友,結訓之後他在靶場被回到他背後的一位同袍,槍口對著他的腦袋清槍,結果槍內殘留的子彈射出當場斃命,這種命案若發生在民間司法單位,光是調查報告就寫不完,在軍中大家都知道是開槍的那個傢伙,沒有遵守用槍的安全規定,不但沒有在射擊場清槍完畢,又隨便將槍口對著人扣板機。當然這都會依照軍法加以處置及留下機密檔案記述整個案情,但是在通知家屬的資料上面,大概只會簡單說明該員在金門服役期間因公殞職,不可能會詳細的說明整個死亡的前因後果,增加家屬更多的質疑。

2013/08/03 江院長指出,行政院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接受社會各界對歷年冤案重啟調查的訴求,並主動過濾過去軍事審判案件中有疑義案件,其成員包括國防部、法務部、律師公會代表、法律學者專家、人權團體、公民團體代表等;委員會在受理或過濾出疑案後,將調閱國防部相關資料,若符合再審或非常上訴之要件者,即協助展開後續法律程序。

我想要告訴各位同胞,若有家屬在服役時發生死亡事件,我敢保證部隊裡面都有保存著案件發生始末及檢討處理的記錄,只是內容是站在軍方的處理立場簡單明白,以前不公開是為了避免外界有過多的質疑難以說明其中的奧妙,比如說軍隊擁有合法的殺人武器,訓練的目的是教人成為殺人放火的專家,大家立場不同,說不清楚不如不說。

如今社會進步,資訊也愈公開,若政府願意袒蕩蕩的面對社會探討問題,這未嘗不是因為洪仲丘之死所帶來改革。

tate120701_08_001

日本自衛隊募兵廣告。

The famous James Montgomery Flagg "I Want You" Army recruitment poster, from Gary Borkan posters, as part of Lifelines story on recruitment posters. Photo by Gary Borkan

美軍經典的徵兵海報。

tate120701_08_006

二戰德國徵兵海報。

tate120701_08_007 

二戰蘇聯徵兵海報。

tate120701_08_008

新加坡徵兵海報。

tate120701_08_009

法國外籍兵團徵兵海報。

tate120701_08_010

台灣徵兵廣告,以超級英雄「鋼鐵人」為主題引起熱烈的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