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繩結

繩結是生活當中經常會實際用到的工作技巧,在不同的時候會使用到不同的繩結打法,方便處理事情。一般人都以為繩結只是童子軍或運用在登山、野營、航行、救難、攀岩、包裝、裝飾等活動中,其實生活中繩結的多樣性變化與應用價值非常值得列為生活中必須學習的項目。

從前我在參加童子軍時,學習過很多的基本生活技能,包括起火烹飪、野外求生、搭帳棚、看星座、找方向、測時間等等,其中最有趣的就是各種繩結的打法,如單結、雙結、平結、稱人結、雙套結等等,我覺得家庭之中應該由父母與子女共同安排打繩結的教育訓練,這種知識比其他科目考高分還重要。

我們常會在看籃球比賽或是一般人穿著繫有鞋帶的鞋子,經常會發生鞋帶脫落的現象,那是因為我們的父母只教我們在鞋帶上打容易鬆脫的單結,如果我們在鞋帶上面打雙結,那麼鞋帶就不會鬆脫,卻同樣可以拉動一條鞋帶解開繩結,這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說明認識繩結的重要性。

L1000567

容易鬆脫的鞋帶單結打法。

L1000568

穿越二次成為雙結打法,鞋帶就不會鬆脫了。

各種簡單繩結的影片介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