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咖哩

我從小就喜歡吃咖哩,家中經營的麵包店工場裏面,有一罐罐玻璃瓶裝的進口印度咖哩粉,是製作油炸咖哩麵包用來炒食材用的,做出來的咖哩麵包非常好吃大受歡迎。

我小時候就會拿咖哩粉自己用來炒咖哩飯吃,結婚之後要求老婆炒咖哩飯給我吃,吃遍各種顏色的實驗作品之後,也讓老婆成為最會炒飯的專家,當我胃口不好的時候,只要有一盤炒飯加上蛋花湯,那就已經是人間美味。

出門在外只要有賣咖哩飯的地方就是我的首選,早期的西餐廳都有販售咖哩雞之類的產品,咖哩醬汁配上白飯百吃不厭。生命當中讓我難念不忘的是在台北市館前街的小吃店「炒白菜」所賣的咖哩飯,他們只有蘿蔔及味噌二種美味湯汁搭配,但是蘿蔔湯是用大骨熬湯,味噌湯是在端給客人前用小鍋子放入軟嫩的豆腐加熱非常講究。咖哩醬汁是要加入炒過的麵糊,形成濃郁的美味咖哩,通常我都會忍不住再吃第二盤。

小吃店以「炒白菜」享譽世間,當然是以炒白菜這道菜為主,他們還有一道內行人才會點的極品「歐姆蛋捲」也是我不吃不可的東西,可惜這家小吃店在老師父們解散之後成為絕響。這家店是父親到台北出差時必去之處,讓我也跟著成為常客。後來老闆移民到美國洛杉磯,父親去找大哥的時候,老闆還特製咖哩飯給父親吃。

第二家讓我印象深刻的咖哩飯,是台中的森料理店所製作的,這家店的老闆讓我痛恨欲絕,經常痛斥他的咖哩飯是我我走遍全世界吃過最貴的,但是看著他在我的眼前親手用小鍋子,使用好幾種不同的咖哩粉炒製咖哩醬汁,然後很用心的裝盤端到我的桌前,罵歸罵也不得不稱讚他做出來的東西的確很好吃。

前曾到南非的印度人城市德班旅遊,在菜市場裡面參觀他們的香料店,在整間各種撲鼻的香料原料當中,才知道印度人吃咖哩不是只有一種咖哩粉可以選擇,而是根據每個家庭獨特的配方到香料店去購買的,所以吃印度式的咖哩料理,可以享受千百種不同的風味。台中金典飯店前面有一家印度咖哩店,裡面傳統的印度咖哩不錯,卻不是那種能夠讓我朝思暮想的味道。

近年來日式咖哩料理流傳到台灣來,日式料理以咖哩塊出名口味偏甜辣味不足,缺乏印度咖哩多彩多姿的香料風味,但是日本人比較懂得行銷,用笨拙的咖哩塊醬搭配好吃的白米飯及其他多種類的選項,也吸引不少年輕人成為流行的餐點。

侑恩說他和朋友到中友百貨的CoCo一番屋,吃到的咖哩飯很好吃,於是一個人前往嘗試,白飯、咖哩醬、炸豬排都還不錯,可惜太秀氣還是不能滿足我這種鄉下人蠻幹全部混在一起的吃法。

Uc_IbFO3IPXsnGjVjCipmQ

印度人賣咖哩香料的地方。

DSC_2722

中友百貨的CoCo一番屋,號稱是日本最大的咖哩連鎖店。

DSC_2726

炸豬排歐姆蛋咖哩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