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1947年創立的麵哥麵嫂老麵攤

打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們家在市區晚上打烊之後,最高的享受就是吃一碗開在自由路新高旅舍旁邊巷口的「切仔麵」,麵裡面附加一個雞卷和肉丸,能夠吃到這碗麵已經是人間最美味的享受。

最早期叫了麵之後,老闆會單手騎著自行車,另一手提著木製的箱子裝好幾碗麵送到家裡來,那是沿襲日治時期日本人做生意的方法。

老麵攤一直在巷口開著,我慢慢的長大成人,麵攤老闆的頭髮也白了,兒子長大也開始在麵攤幫忙,只有那傳統台灣式湯麵的口味一直沒有改變,那部用檜木製造的麵攤推車還是每天用肥皂水刷得乾淨雪白。直到五年前,麵哥麵嫂因為中區的經濟衰退得過於嚴重,告訴我說他們要搬到向上南路去了,因為我不知道確實地點就失去了聯絡,今天打電話請教他們在巷內的房東,大豐麵粉廠的董事林龍郎先生,問清楚地點後找小女兒陪我去看看。

6605

第二代的麵哥麵嫂在搬遷前的照片。

DSC_2810

搬到向上南路一段218號自己開店。

DSC_2808-1

從前麵哥麵嫂每天下午要推著這部麵車,從中華路推到自由路擺攤賣麵,如今功成身退擺在店門口做為永恆的紀念,只有像我這種老主顧才能體會到這輛車的重要歷史文化意義,內心感情豐富的人想起從前會想要哭出來。

DSC_2791

在自己的家裡開店,設備也改為比較現代化,但是賣的東西還是不變。

DSC_2798-1

2013年的價目表,我向侑恩說明比較物價的不同,湖南味的陽春麵一碗30元,台中肉圓現在一個40元,貴不貴比一比就知道。

DSC_2803

第三代的媳婦有些眼熟,三代目趕快說她從前在美珍香工作,哈!近水樓台。

DSC_2805

第三代接手的麵哥麵嫂小江老闆,我說我是麥思多,他立刻說是何先生來了。我問家人可好?都住在一起嗎?他說祖父已經往生了,世事難料也請代向家人問好。

DSC_2807

永遠還是記憶當中同樣的口味,不是台南的擔仔麵,也不是日式的拉麵,不是特別的花俏豐盛,也沒有其他喧賓奪主的產品,彷彿讓歲月時光停滯,還是一樣自己製造的雞卷及肉丸子,吃完這二碗麵又外帶六份回家給家人同享,我的年齡也好像是回到當初到處亂跑的頑童。

File0001

麵哥麵嫂現在營業的地點。

3 則留言:

  1. 喔~~這也是我的回憶~~感動~~如果知道的話~可以寫一下一福堂文遠 的事嗎~~或是當年人事事蹟~~感恩窩~~

    回覆刪除
  2. 我想吃這個!還有三民路公園對面的有智老麵店我也好想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