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宮原眼科第二店

台灣人說好賺錢的事業:「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日出企業的老闆眼光獨到,將綠川旁邊廢棄多年的「宮原眼科」舊建築,改裝成懷古的現代化商店,販賣台中名產糕餅又販賣冰品,在醫院原址賣冰生意好得不得了。如今又在中山路原「台中市第四信用合作社總社」的舊建築,設立「宮原眼科第二店」改裝販賣冰淇淋及台中市出名的「豐仁冰」,賣冰、醫生加上合作社,真是懂得如何賺錢的風水專家。

我要感謝日出企業像是台中市中區沒落商圈的救世天使,他們化腐朽為神奇,投入資金及智慧讓無可救藥的老市區帶來新的希望。他們的成功會讓中區商圈的其他商店加以學習,所謂事在人為,只要肯努力用心思變個方式做生意,中區的商機還是無限的廣闊。相對於市政府經發局長說過的話:「中區只要還在呼吸,就代表還沒有死亡!」我是無言以對。只要市政府不要跳出來搶功,說宮原眼科的成功有他們的功勞在內,我願意寬宏大量的期待他們可以趕快的把任期做完。

想當年四信總社理事主席周賜斌及總經理梁水盛都是我們的好朋友,也常到合作社出入,合作社經過多年的廢置令人難受。如今成為宮原眼科第二店,經過巧手畫龍點睛,盡量保留原有的建築風格,又將合作社的金融裝置巧妙的混合在店內裝飾,讓合作社的精神彷彿在無形當中延續下去,這種作法看在老員工的眼中一定非常感動。

我得知消息前往參觀的時候,已經正式營業了幾天,店內的生意很好,大家都排隊在買冰淇淋,看到大家端著一大碗的冰淇淋,要是我就消受不了。店內的感覺有如新舊合一的變體金剛,很像是國外的現代化連鎖餐廳,又不像是高級飯店內附設餐廳那麼使人拘束,大家在炎熱的夏天找個有故事可以說的地方,輕鬆的坐下來享受美味的冰品,這應該是現代人休閒生活的一種方式吧!

DSC_0001

2010年7月,四信總社在中山路的一個巷子口,緊閉門窗孤寂的回想著往日的繁華。

DSC_2553

2013年8月,四信總社又把招牌掛上,去除外牆雜亂的廣告鐵架,也沒有重新油漆粉刷,只是拆除樓下的大理石部分,露出水泥原色加以整理內部,難怪我路過了幾次,都沒有發現裡面在搞什麼花樣。

DSC_2548

靠中山路騎樓部分的門面,用不鏽鋼金庫門的樣式,抽象的表達此處原本是金融機構,但此門並非正式的出入口。

DSC_2559

這裡本來是室內,被改裝成好像是騎樓的違建賣豐仁冰,右側才是正式入口處的門。

DSC_2499

一樓豐仁冰的接待小姐。

DSC_2500

最角落的室外座位區,天氣太熱又沒冷氣,無人捧場。

DSC_2501

現代化經營模式的豐仁冰,感覺上和台中一中外面的豐仁冰無法結合在一起。

DSC_2503

店裡面用很多這樣的收銀櫃台裝置,大家有沒有感受到這就是金融機構櫃檯窗口的模樣?我喜歡他們用這種方法保留四信總社的精神元素。

DSC_2505

宮原眼科第二店二樓賣場的熱鬧情形。

DSC_2518

各式各樣的冰淇淋及佐料琳琅滿目難以取捨。

DSC_2519

來上這麼一大碗,夠份量了吧!

DSC_2539

這邊是鹹的小菜區。

DSC_2512

用舊木頭搭起的桌椅區。

DSC_2517

牆上掛著第四信用合作社的歷史照片。

DSC_2537

用合作社的古老金庫當賣場的裝飾。

DSC_2534

往三樓的樓梯及二樓的賣場。

DSC_2544

用鍋爐改造的工作區。

DSC_2545

角落的古董家具。

DSC_2547

用水管裝飾的天花板空間。

DSC_2528

用四台老式刨冰機掛在牆上做裝飾。

DSC_2529

犧牲樓板空間創造視覺享受,外面是中山路對面的店家,美珍香及榮裕布裝這二家老店就在對面。

DSC_2549

讓我們再看一眼,如何利用舊建築物復舊如舊使都市更新,千萬不要像市政府只剩下一張嘴,卻拿不出具體的辦法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