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IF 函數

Excel 的 IF 函數說明

如果指定的條件結果為 TRUE,會傳回某一個值;如果結果為 FALSE,會傳回另一個值。IF 可以用來根據值及公式執行條件檢定。

語法    IF(logic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

Logical_test   是可以產生 TRUE 或 FALSE 結果的任何值或運算式。例如,A10 = 100 是邏輯運算式;如果儲存格 A10 中的值等於 100,運算式計算的結果為 TRUE。否則,運算式計算的結果為 FALSE。這個引數可以使用任何比較計算運算子。

Value_if_true   是 logical_test 為 TRUE 時傳回的值。例如,如果此引數為文字字串「在預算內」,並且 logical_test 引數計算結果為 TRUE,IF 函數會顯示出文字「在預算內」。如果 logical_test 為 TRUE,且 value_if_true 為空白,此引數會傳回 0 (零)。若要顯示出 TRUE 這個字,請對此引數使用邏輯值 TRUE。Value_if_true 也可以是其他的公式。

Value_if_false   是 logical_test 為 FALSE 時傳回的值。例如,如果此引數為文字字串「超出預算」,並且 logical_test 引數計算結果為 FALSE,IF 函數會顯示出文字「超出預算」。如果 logical_test 為 FALSE,並且省略 value_if_false (也就是說在 value_if_true 之後,沒有逗點),會傳回邏輯值 FALSE。如果 logical_test 為 FALSE,並且 value_if_false 為空白 (也就是說在 value_if_true 之後,有逗點在右括弧之前),會傳回值 0 (零)。Value_if_false 也可以是其他的公式。

心得

我的數學不是很好,但是我的邏輯觀念還不錯,所以我大學聯考時的數學考試都靠「概率」的題目得分。從前我想用 Excel 的試算表,計算員工的年終獎金,因為每位員工的工作條件都不一樣,所以我想用簡單的方法就能夠算出每位員工應領的金額,同時根據每位員工該領的金額,計算出該從銀行提領多少各種不同面額的鈔票出來發放。

當我請教一位懂電腦程式設計的專家時,他比我還更不懂如何操作 Excel 試算表,但是他說了一句重要的話:「可以使用函數。」我就從 Excel 裡面去尋找我要用的函數。領鈔票的計算函數是要找出鈔票張數絕對值,否則經過四捨五入之後,結果會不一樣,這裡不詳談這個函數。「IF 函數」比較好玩,因為每一個條件都要先判斷真偽,符合條件者為真,不符合條件者是偽,兩者皆可以再經過 IF 函數繼續判斷真偽,最後透過公式計算出答案。

比如說第一個是判斷受薪者是正式員工還是工讀生之類的條件,第二個是判斷受薪者工作是否工作滿一年以上,如果為真,就依據月薪發給一個月的獎金,如果是偽,就根據實際工作日數除以365日乘以月薪。反正一層又一層的把各種條件設定之後,按下 Enter 就可以很快的正確計算出來,這種工作的樂趣無窮。

重點是要先懂得何謂「函數」?再來就是頭腦要很清楚知道什麼是「IF」真偽判斷的邏輯?還有要根據什麼資料去判讀?希望產生什麼樣的結果?使用電腦設計程式去執行的內容必須很精確不容許有錯誤,否則一定會失敗無法完成。

當習慣 IF 函數的思考概念之後,做事情的判斷能力就會比較龜毛一點,也會影響到個性,因為各種條件都必須很正確才能夠繼續判斷另一種結果,好處是面對任何問題都會先想到若與所求不合該如何處理?所以當遇到各種意外時,基本上都已經想過不同的替代方案。麻煩的是遇到思考頻率不相同的人,聽到對方不合思考邏輯又語焉不詳的談話,會很容易發脾氣指出不合道理的地方,做人處事會很不夠圓融,習慣使然應當盡力改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