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牙間刷

牙間刷

牙間刷,是一種由二或三根金屬線將尼龍毛束綑結起來的小毛刷。您可在很多藥房、藥妝店、量販店、百貨公司,甚至網絡購物廣告,都常發現它。您可知道牙間刷是用來做甚麼?又如何使用才能發揮其最大的功能?

引起齲齒及牙周病的罪魁禍首就是牙菌斑。牙菌斑是指黏附在牙齒周圍的細菌群落。口腔內的細菌很容易會黏附在牙齒表面,若沒有刷牙或沒有將這些細菌清除,細菌將隨著時間的拉長而大量增生,就會在牙面上、牙縫間,又特別是接近牙齦邊緣處形成不規則形狀的透明、半透明或白色的鬆軟黏膜,通稱為牙菌斑。有研究指出,1毫克的細菌含有多達2億個細菌,而細菌的種類也可多達三、四百種。

牙菌斑可以用牙刷、牙線及牙間刷等潔牙工具將它清除。要注意的是,牙菌斑在形成10多個小時後,會在唾液的共同作用下,逐漸鈣化,最後形成又黏又硬的牙結石。當牙結石形成後,就不容易自行用牙刷等潔牙工具將它去除。

牙間刷是口腔清潔的一種輔助工具,雖然它有不錯的牙面清潔效果,但它不能完全代替牙刷的清潔工作。

很多人認為:牙間刷的使用,主要是清潔牙縫隙間的垃圾,或是食物的殘屑,這完全不正確。牙間刷是用來清潔相鄰牙齒間的食物殘屑外,它更重要的功能是清除相鄰二側牙面上的牙菌斑。

牙間刷的使用非常簡單,動作只有簡單的一種方式,就是將牙間刷送入牙縫,緊貼一側的牙面,做前進後退的動作。要特別注意的是,做前進後退的動作時不可用力。否則,牙齦很容易受到傷害,而牙間刷也很容易報廢。

牙間刷的使用,不但可以預防牙周病,更是預防牙根蛀牙很重要的工具。要達到預防牙周病,牙間刷必須貼近牙面靠近牙齦部位,盡可能清除牙面,甚至牙齦溝內的細菌。若要預防蛀牙,牙間刷除了須貼近牙面,清除相鄰牙面的牙菌斑外,更要注意清潔牙齒間的鄰接點,也就是牙縫的頂點部位的清潔。

牙間刷的使用要達到去除牙菌斑的效果,必須如牙刷一般,每一牙面最少清潔10次或以上。對於較大的牙縫,牙縫呈三角形,就需要清30下以上,方能去除絕大部份的牙菌斑。

牙間刷的使用時機,一般是在吃東西以後,但最好是在睡前刷牙以後,正確使用牙間刷最能發揮預防牙周病及蛀牙的效果。下一次上百貨公司或採買口腔清潔工具時,不妨選一適合您牙縫大小的牙間刷,在使用牙刷後再加上牙間刷,您會有不一樣舒服的感覺,要注意選大一點的牙間刷,清潔效果更有效啊!可以向蛀牙及牙周病說再見了!    文/黎達明(湖口仁慈醫院牙科醫師)

使用心得

我的牙齒健康一向都很不錯,直到發現遺傳了父親的糖尿病之後,才曉得容易造成牙周病的病因,最主要的是不懂得牙齒的保養,以前只會用牙籤剔除牙縫間的殘屑,其實這是最糟糕的方法,我也用過洗牙機強力沖刷,都沒有改善效果。

等到牙周病開始嚴重影響到牙齒的時候,牙醫師送我一些牙間刷使用,我才如獲至寶,可以很方便的去除殘屑。雖然牙醫師建議正確的方法是使用牙線,可是我不太喜歡牙線的麻煩。

自從使用牙間刷加上二姊從美國帶回來的牙膏,更重要的是控制糖尿病的狀況,在痛心的掉落一顆牙齒之後,我的牙齒再也沒有發生問題,牙醫師又要說很難賺到我的錢了。

牙間刷是一種消耗品,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斷掉,大女兒何郁欣最為貼心,她都會在上街的時候幫我買一些牙間刷回來給我用。上次到花蓮玩的時候,沒有買到我喜歡的品牌,回到家中馬上收到她去收購用快遞寄回來一大箱的牙間刷,這下子可以用到海枯石爛了。

DSC_0991

何郁欣寄給我的一大箱牙間刷。

DSC_0985

家中各種牙間刷的庫存品。

DSC_0989

隨身攜帶的牙間刷非常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