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初九天公生

初九天公生,大年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所以要在一大早拜天公。

母親是一位勤快又虔誠的傳統民間信仰者,我不知道她的腦筋怎麼會記得那麼多的日期,在什麼時候應該要祭拜什麼?

早上六時母親已經在門口準備好祭拜事宜,呼喚大家下去拜拜,大嫂現在是母親的嫡傳弟子,總是要跟著母親張羅這些事情。除非大家都像母親一樣的嚴守著祖訓傳承,否則將來的變化不可預料。

以往中秋節的時候,母親的腦海當中都還充滿著月宮嫦娥娘娘的傳說,小時候被禁止大不敬用手指著月亮。當我告訴她說美國人的太空船早已登陸月球,到現在還在拜月亮不是很奇怪嗎?母親也從善如流,稍微改變祭拜的心態及方式。

我是一位生長在傳統與現代交接期間的成長者,我有科學的頭腦,也有對傳統信仰文化的理解,經常會設法破解一些習慣的迷思,然而還是會保留一些眾人傳統信仰的風俗文化。

今天工廠也要舉行春節過後的開工典禮,我必須帶領全體員工上香拜拜祭告天地,工廠內仍設有福德正神的祭壇,每逢初二、十六都要拜拜順便打牙祭。照道理說工廠內絕對禁止煙火,焚香祭拜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然而工廠員工對於第四空間不可思議的聖靈卻深信不疑,經營者必須順從民意求得心安,否則員工們會認為不順利的事情會發生,都是經營者的心術不正所造成的。

DSC_0160

上午六時準備好拜天公。

DSC_0161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母親是維繫家庭關係的主力。

DSC_0162

母親帶著大嫂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