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第四度空間

網友提問

2013/02/22  請問中正路五信舊址﹝魏清海太陽堂旁﹞

何大晚安:敝人是何大的部落格讀友,近來有朋友﹝看得到的﹞經過疑似正在裝修的該戶。說看到裡面有個軍裝的先人,想請問何大是否知道該屋在五信之前的用途,或是該處在蓋屋前是何種用途的土地?冒昧請教,還盼何大不要見怪!謝謝!

2012/02/23  何老大回答:對不起!我不清楚五信該址之前的任何訊息。何謂軍裝的先人?荷蘭?明代?清代?日軍?國軍?資料若是詳細一點,或許可以找人問一下。

2012/02/27  感謝何大回答:朋友說看起來是亞洲人,應該是日軍或國軍的可能性為高,穿著看起來似乎是將軍級的﹝就是有肩飾軍帽﹞。不過,這麼悠久的老建築,也許只是過客也說不定...還是對於冒然打擾說聲抱歉!謝謝!

正式回答

台中市中區早期是先民傍水而居墾荒的地方,清代才有移民群聚是為「大墩」,劉銘傳當台灣巡撫的時候,預定在此建立省城卻半途而廢。

日治時期總督府將台中市中區進行「市區改正」計劃,成為台灣最早有都市計劃的都市,此地成為台中市的商業鬧區。

第五信用合作社的總社社址,位於中正路上,自由路與繼光街之間的商業街道,一邊是彰化銀行總行,另一端則是我出生時的麵包店,對面則是台中戲院。我相信這片土地在建造樓房之前,應該都很乾淨。

來信提及的魏清海太陽堂現址,日治時期是盧家的全安堂藥局,五信隔壁是沁園春餐廳。來信提及有將軍級人物出現的情況,根據推論應該不是北洋軍閥,早期的日軍高階軍官大禮服才會有許多裝飾品,會出現在這個地方應該是在附近參加重大盛典。

重大盛典可能是彰化銀行落成的開幕典禮,查一下彰化銀行的檔案資料,可以從照片中尋找是否有類似的軍官。第二種可能是官方在對面的台中戲院舉辦活動,日治時期小學的校長及老師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都要穿軍服配刀出席非常隆重。

第三種可能是綜合大樓的前身是日本皇太子巡視台灣時,預定作為居住地的「行啟館」,在當時可是不得了的大事,高級軍官經常到此出入關心籌備事宜是必然的事情,會不會跑到五信原地喝茶休息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一種可能是在台灣光復之後,日本軍人全部都被遣散回國,不可能留下來作怪。而沁園春餐廳的老闆姓蔣,據說是老總統的御廚,和蔣緯國將軍的關係非常良好,晚年還當過宜寧中學的董事長。該餐廳在光復後是台中市最出名,來自大陸的江浙菜大餐廳,黨政軍要員來到台中只有這個地方能夠聚餐。中國現代史上播遷來台叫得出姓名的大將軍都曾經在此出入過,據我所知也有很多將軍都因兩岸關係而死於非命,說不定其中有些人真的是含冤莫白,到處尋找翻案的機會。

網友的那位朋友﹝看得到的﹞或許是當事人的救星,仔細的對照容貌及事蹟,可能會發現天大的歷史秘密。

IMG_0022

第五信用合作社與附近地區的位置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