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閒雲野鶴

元朝范子安在「竹葉舟劇」寫出:「一生空抱一生愁,千年可有千年憂?則合的蚤回頭,和著那閒雲野鶴常相守。」我現在是想當欽天監,看著天空與公園裡的松鼠在樹上跳躍過日子。

住在公園對面二十多年,之前對它不屑一顧,懶得到裡面走走看看。說起來要感謝家中的小狗泰戈爾,因為牠老是不安於室,只要我的車庫門一打開,牠就像是脫離鐵幕投奔自由一樣衝到公園去,任憑我千呼萬喚也不回頭,要等牠玩到盡興才會自己想辦法爬牆回家。

既然無法改變小狗的習慣,只好改變人的生活作息,每天早晚開門讓狗隨著我去公園散步,其實整個公園都是牠的勢力範圍,精力充沛的狗在公園裡飛奔,其他的小狗也要接受牠的聞屁股做身家調查,更不要提小狗到處抬腿撒尿做記號的壞習慣了。別人的狗都是跟在主人身邊慢走,我的狗卻是到處惹是生非跑得無影無蹤,公園裡的常客都認識牠,比我的知名度還要高。

小狗的忠誠度不是很高,卻會躲在遠處冷眼旁觀,猛不防的又出現在我的左右,我懷疑自己習慣性的行走路線,都已經被牠完全掌控。唯一值得欣慰的的是,當我想回家的時候,只要下口令:「回去!」牠就會往家的方向跑,中途還會停下來回頭看看我是不是在騙牠。

常去公園之後才感受到公園是社區區民休閒生活的好去處,早晨的公園到處都有人在運動走路健身,一群群的自主團體有各門派的體操活動,打太極拳跳土風舞練氣功的人都有,按摩的賣菜的及喝茶聊天的,形成社會各人士的萬花筒,我很高興看到台灣社會真正安定祥和的庶民生活。另外就是變成每天都可以和顧材家及陳婉珍碰面聊天互相關心,這也是到公園散步的收穫之一。

IMG_0946

公園裡的松鼠已經和人類發展到和平共存的境界,看著許多松鼠不怕生人靠近,身手矯健活潑的在樹梢間跳躍覓食,回想起童年時對小動物格殺勿論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語。

大坑濁水巷的櫻花

大坑的濁水巷,佔地約6公頃,園區種植5千株櫻花,園主王應洲繼去年免費開放民眾賞花後,今年也將在2月12日(大年初三)起到26日,開放免費入園賞櫻,為期15天。

大坑等於是台中市民的後花園,離我們的家也很近,今日工廠補假上班生產,閒來無事開車利用人少的時候,到大坑濁水巷見識一下滿山櫻花樹的美景。

我不是懂得附庸風雅的賞花人士,只是喜歡體會一下賞花人士的心情,光是欣賞美麗的花朵並不構成非得到櫻花樹林的要件,所謂品味需要有許多條件配合,讓完整的意境滿足心靈上的昇華。

在這陽光燦爛的的上午,沿著大坑彎曲的山路前進,沒有熱鬧時期的擁擠,道路平整乾淨兩旁綠油油的樹木陪襯,讓心情就很愉快又期待。在尋找道路的時候,路旁有人看我在猶豫,很自然的揮手指引我上山的方向,見到路旁停了很多汽車的時候就知道快到了,又有遊客告訴我要從旁邊的小路走上山,要我先去尋找停車的地點。

雖然風景區的旁邊很自然的聚集許多攤販,但是可以看出是有規劃的設置,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提供接駁車接送遊客,環保局提供了臨時廁所及許多垃圾桶,衛生局也派人設置服務處宣導注意衛生的工作。遊客們三五成群的走路上山踏青春遊,沒有人大呼小叫,沒有人爭先恐後,大家都很悠閒的漫步,不時停下來拍照。想到我們國民的生活習慣已經逐漸提高到懂得享受品質,內心非常感動,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要創造「貧而樂道、富而好禮」的理想,並不是做不到的目標。

DSC_0251

大坑濁水巷賞櫻花的入口。

DSC_0252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提供的大型垃圾桶。

DSC_0247

遊客們穿梭在山坡的櫻花樹林間。

DSC_0249

櫻花盛開的時間已經過去,只剩下稀疏的花朵。

DSC_0242

懂得賞花又有花可賞,人生真善美的境界無比美妙。

DSC_0246

其實我也想看看梅花及茉莉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