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元宵節拜什麼?

元宵節的上午六時,又聽到母親用電話廣播系統呼叫:「大家到樓下來拜三界公!」我知道母親在元宵節一定會拜拜,只是不知道要拜何方神聖及何時拜拜?一般家庭很少像我們的大家庭一樣,長久以來就使用電話總機的廣播系統找人或宣布事情,比有些公司還要先進。

我問大嫂何謂「三界公」?她一時也無法說個清楚,這是農業時代民間的信仰流傳至今,老一輩的人都是聽別人說何時該拜什麼神明,才有樣學樣的跟著拜,基本上為什麼要拜及如何去拜,老人家都會說小孩子有耳無嘴不要問太多。

母親又交代,中午要在樓上拜祖先,逢年過節及家庭重大事情要祭拜祖先,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文化習俗,敬天畏地端正自己行為也是應有的觀念。不知道為了什麼,我只是比較關心為什麼沒有煮芝麻湯圓給我吃?

lantern_festival_2013-1058005-hp

Google 的搜索引擎經常會應景的更改圖案,這是 2013 蛇年元宵節出現的 Google 花燈。

三官大帝

三官大帝,指的是道教中掌管天堂、地府、海洋三界的「三官」之神:「天官」、「地官」和「水官」,閩南語俗稱「三界公」,客家話稱為「三界爺」,又稱「三元大帝」,三官大帝掌握了天堂、地府、海洋間的一切事項,是極為崇高的神祇。 名間寺廟皆與玉皇上帝一同祀奉。

民間最普遍的說法,其正確的定論,認為天官大帝為堯,地官大帝為舜,水官大帝為禹三位賢君。

道教對三官大帝的完整名稱為: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另說,三清道祖以炁化身,元始天尊化炁為上元天官之神、靈寶天尊化炁為中元地官之神、道德天尊化炁為下元水官之神;是為三元之神,以主宰天庭、地府、水域三界。

其則一天官掌其天府之統,掌眾生善福惡禍之籍、諸神先升降之職。地官掌其九地十方,四維、五嶽、八極,考察眾生禍福核男女功過之籍,另一傳述是掌管所有山及大地。水官掌其江、河、海皆水域萬靈,掌死魂鬼神之籍,錄眾生之功過。

三元節,就是「三元大帝」的誕辰,民間各有慶典法事。天官生日乃上元節舉行祈福法事、地官生日為中元節普渡孤魂、水官生日即下元節,請神明為運勢不好的人消災解厄。江蘇省有懸掛書寫「三官大帝」燈籠的習慣,據說可消災解厄。清顧鐵卿《清嘉錄》:「遇三元日,士庶拈香,駢集於院觀之有神像者。郡西七子山有三官行宮,釋氏奉香火,至日,輿舫絡繹,香湖尤盛。歸持燈籠,上禦『三官大帝』四字,紅黑相間,懸於門首,雲可解厄。或有人以小杌插香供燭,一步一拜至山者,曰拜香。」

  • 上元-正月十五日
  • 中元-七月十五日
  • 下元-十月十五日

三官大帝也是許多寺廟的陪祀神。其實只要有奉祀玉皇上帝聖像的廟宇,一定都會奉祀三官大帝。﹝摘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