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科學小故事

一群偉大的科學家死後在天堂裡玩躲貓貓,輪到愛因斯坦抓人,他數到100睜開眼睛,看到所有人都藏起來了,只見伏特趴在不遠處。
愛因斯坦走過去說:「伏特,我抓住你了。」
伏特說:「不,你沒有抓到我。」
愛因斯坦:「你不是伏特你是誰?」
伏特:「你看我身下是什麼?」
愛因斯坦低頭看到在伏特身下,居然是安培!
伏特:「我身下是安培,我倆就是伏特/安培(R=V/I),所以你抓住的不是我,你抓住的是……歐姆( Ω)!」
愛因斯坦反應迅速,於是改口喊:「歐姆,我抓住你了!」
說時遲那時快,伏特和安培一個魚躍站了起來,但是仍然緊緊抱在一起,
愛因斯坦大惑不解,他倆不緊不慢地說:「現在,我們不再是歐姆,而是伏特×安培(P=VI), 變成瓦特(W)了~」
愛因斯坦覺得有道理,於是喊,那我終於抓到你了,瓦特!
這時候,安培慢慢悠悠地說:「你看我倆這樣抱著已經有好幾秒了,所以,我們不再是瓦特,而是瓦特×秒(P=Work done/time),我們現在是焦耳(J)啦~」
愛因斯坦被說的啞口無言,於是默默地轉過身,這時,他看到牛頓站在不遠處,愛因斯坦於是跑過去說:「牛頓,我抓住你了。」
牛頓:「不,你沒有抓到牛頓。」
愛因斯坦:「你不是牛頓你是誰?」
牛頓:「你看我腳下是什麼?」
愛因斯坦低頭看到牛頓站在一塊長寬都是一米的正方形的地板磚上,不解。
牛頓:「我腳下這是一平方米的方塊,我站在上面就是牛頓/平方米(P=F/A),所以你抓住的不是牛頓,你抓住的是帕斯卡(Pa)。」
愛因斯坦倍受挫折,終於忍無可忍地爆發了,於是飛起一腳,踹在牛頓身上,把牛頓踹出了那塊一平米的地板磚,
然後吼道:「說!你還敢說你是帕斯卡?」
牛頓慢慢地從地上爬起來,說:「不,我已經不是帕斯卡了,你剛剛讓我牛頓移動了一米的距離(W=Fs),所以,我現在也是焦耳了。」

電力學

我的一位朋友在臉書上面分享了這一篇有趣的文章,我相信閱讀我部落格的朋友當中,真正看得很懂的人沒有幾個,包括我自己在內。

我在高中入學的時候被分到甲班,當時的大學聯考分為甲、乙、丙、丁四組,甲組屬於理工科,因為我高中三個年級都在甲班,所以理所當然的報考理工科的大學聯考。當時的高中生很可憐,根本不知道理工科的學系到底是在學些什麼?各科系之間有什麼不同更不知道?傻呼呼的根據學校排行榜填寫志願,高中時期就根據考試科目讀書,因此我也在物理及化學的領域當中打混,多少很認真的學到一些東西。

上面的科學小故事,就是用簡單的敘述,說明電力學理論之間的相關性,若是想要真正懂得文章內容的趣味性,就必須對這些專有名詞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高中畢業後甲組的大學聯考落榜了,我才知道我不是理工科的人才,於是改考商業方面的科系,當年商學系最熱門的是國際貿易學系分數最高,我的志願按照學校排行下來考上淡江大學,後來才知道國貿系什麼都要學,什麼都學得不夠專業。當我看到微積分是必修課程的時候,立刻判斷我這一輩子做生意絕對不會用到微積分,還不如到教授家中送上禮物請求成績及格,學習社會經驗比較實在。我學的是通才教育,什麼都懂,什麼都不精,所以沒有資格去謀職找工作,命中註定只能當老闆,不懂的事情去聘請專業人員來做。

我對電力學也懂得一些皮毛,對電力的專有名詞並不陌生,只是我也知道這一輩子都不會親自去拆解修理電器產品,但是對於電力的安全使用常識判斷,又似乎比一般人要高強許多,或許這是我這一生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