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龍潭運動公園

2013/02/05 從台北返回台中途中在桃園龍潭用餐,停車場旁即是龍潭運動公園,龍潭有很大的軍事基地,因此公園有一些武器展示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這些武器都是在我年輕的時候耳熟能詳的國防裝備,能夠再度目睹引起許多回憶。

L1000516

TH-55C 直升機,二人座的小蜻蜓教練機。

L1000518

M-41 華克猛犬式輕型戰車,韓戰時期美軍出現在韓國的現代化坦克車,為紀念殉職的華克將軍而命名,也因此而有了漢城的華克山莊。

1958年中華民國接收了大批 M-41 華克猛犬式輕型戰車,成為陸軍防禦台灣的主力,直到1999年才全部除役。

L1000521

F-5 戰鬥機是由美國諾斯洛普公司於1962年推出的一款輕型戰機,1965年台灣開始獲得 F-5A 戰機,以取代落伍的 F-86 軍刀機。

1973年中華民國政府與美國政府簽訂了一份協議-由航空工業發展中心(AIDC)在諾斯洛普公司的授權之下生產100架F-5E戰機。這項定名為虎安(Peace Tiger)的生產計畫一直持續進行到1980年代中期,截至最後的虎安6號計畫為止,一共生產了242架單座的F-5E與66架雙座的F-5F,佔全球生產量約1/4,是全球最大的使用國。

1974年第一架出廠的F-5E離線出廠,為慶祝當時總統蔣中正的88歲生日命名為「中正」號戰機。

我有一高中同學空官畢業成為 F-5 戰機的試飛官,他說在澎湖上空因各種飛機故障問題跳傘逃生五次,大難不死從華航退休。

L1000522

由通用(GM)公司生產的 M-42 防空砲車,配備兩挺M2A1 40mm AA 砲管,每分鐘可發射240發速度872m/s的砲彈,每部M42車輛有6名操作人員:分別是無線通信員、駕駛員、砲手、砲身上下操作手及兩位砲彈填充手。

台灣從1958年陸續接收,配發師級防砲連擔任低空防衛任務。1998年陸軍自行研發20機砲,並自美採購刺針飛彈後,M-42 才逐漸除役。

L1000527

防砲車的履帶。

L1000528

缺乏保養的結果會成為一堆廢鐵。

L1000529

「勝利女神」防空飛彈的總重量為4850公斤,直徑80公分,翼展為350公分,全長1253公分,堪稱是龐然大物。從1959年進駐台灣之後,每逢雙十國慶有閱兵活動時,這種「制空」的地面武器都會出動展示。

這種在當年屬於高科技的尖端武器,係半自動導彈導引系統,可以進行高空攔截敵機進犯,射程長達140公里,速度為3.65馬赫,高度可達4萬5千7百公尺!只要鎖定目標,必然可以一舉殲滅對方的全部航空器。因此,台灣在南北各部署勝利女神型之飛彈營長達37年之久,直到1996年始除役,再改由射程90公里之PAC「愛國者」及國產的「天弓」飛彈來捍衛領空。

何澄錄在服役時期隸屬於勝利女神飛彈部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