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火災

我是在台中市中區出生的原住民,對於台中市如何從一次又一次的火災當中發展這個都市知之甚詳。

早年市區有許多日治時期的木造房屋,光復初期電力缺乏,因此屋內使用的電燈及電器用品不多,電線的品質及斷電系統也很簡陋。隨著經濟的發展使得電器用品逐漸的增加,然而原先屋內的供電設備並沒有隨之抽換加強,造成大家在原來少數的電器插座上面加裝使用延長線的插座,在用電量大增的情況下,經常造成電線短路走火釀成木造的房子發生火災,火災燒毀建築之後再重新建造新的房屋,這就是台中市區經由火災慢慢改變為現代化都市的過程。

電線走火的可怕在於使用電力超過極限的時候,倘若保險絲沒有發揮斷電的作用,整條電線會像火龍一般的燃燒起來,電線經過的地方都會被引燃起火,這種現象在早年經常發生。

綜合大樓及遠東百貨公司的火災則是二樓外牆廣告招牌的電線走火,燒破窗戶玻璃引燃內部倉庫的塑膠玩具,就這樣毀掉台中市生意最繁榮的二棟大樓。

另外例如台中市的第一市場,大家都知道市場裡面巷弄狹窄,有時候還會在上面搭建雨棚,先天在消防的公共安全方面就有缺陷,但是仍然有人缺乏常識不知死活,過年過節的時候在菜市場裡面放射焰火,點燃上面滿是油煙易燃的布棚,前幾次幸運的將火滅掉,最後一次就將整個第一市場全部燒光,最後改建為現在的第一廣場。

有些餐廳使用液態酒精將食物加熱用餐,當酒精快要用完的時候就請服務人員補充燃料,一些年輕人沒有經驗又沒有知識,竟然直接將酒精倒入還有火焰的容器當中,立刻引燃手中的大瓶酒精,雙手一放就引起大火燒毀整個餐廳。或是使用瓦斯爐煮食物,瓦斯管破裂引起火災,造成重大傷亡,如衛爾康餐廳。當然用大火炒菜,油鍋冒火燒到滿是油垢的排油煙機,引起大火的案件也不在少數。

其實我很反對由政府帶頭舉辦的活動,如鹽水蜂炮、大量放鞭炮、炸寒單、放天燈、放焰火秀等,這些活動很容易引起火災,最好是能夠避免就不要做,太危險了!

我的臥房也曾經失火過,那是搬新家剛裝潢過的房間,房間內的電視音響等電器用品都是新的,大家知道電視機有預熱系統給遙控器使用,房間沒有人,電視機也沒有打開,這些電器用品竟然自己燃燒起來了,幸好家人通知消防隊很快的將火熄滅,但是房間已經焚毀,整棟屋子都被煙灰燻黑,衣櫥裡面的衣服全部報銷損失慘重,名牌電器公司的人員到現場查看,乖乖的賠償了事,這種意外可說真難預料。

家父生前出國旅遊住宿旅館的時候,一定會先查看樓層的逃生路線,並且將浴缸的水放滿,必要的時候可以將浴巾或毛毯等物品沾水保護身體逃出火場,如今我也學到這種習慣,泡澡之後不要急著將水漏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