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清明時節雨紛紛

前幾天的天氣都很不錯,我們何氏家族約好3月27日星期日上午10時到中興嶺的家族墓園掃墓,天氣突然轉變成下著細雨,溫度也降到13度左右,到了山上又有霧氣環繞,果真是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季節。

由於家族墓園有自己開闢的停車場,附近掃墓的人貪圖方便也將車子開到裡面來,這下子他們方便的結果,反而是讓主人家的汽車少了停放的空間,後到的人將汽車擠進來,先到的人想出去就麻煩了。雖然這是小事,給大家方便也沒有甚麼大不了,但是很多人佔用了別人私有的土地還理直氣壯,這就讓人受不了了,因此大家決定將出入口的大門整修,避免讓外人隨意進出,否則將來還有可能變成供大眾通行的既有道路。

當初在興建家族墓園的時候留有四個平台,準備放上裝置藝術品,一時之間想不出該放些甚麼,一拖就是十多個年頭,如今何基丞和何基兆二兄弟年齡較長,事業經營得也不錯,因此將這個任務交給他們設法完成,以後也要為家族墓園多付出一些心力,否則的話每次掃墓從頭份到台中墓園都要迷路一次也不是辦法。

目前家族墓園每個月都會請人整理一次,否則時間一久就會雜草叢生不堪入目。從前開闢墓園的時候我買了一百株小龍柏樹苗栽種,如今都已經長大了,只是在山坡頂上受強風吹襲乏人照顧,各個都感染脊椎側彎的症狀,好像在台中港生長的樹木一樣,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或許情況不會比現在更加糟糕了。

我請參加掃墓的家族成員分批拍照留念,事實上下一代的晚輩紛紛成長,若不經常相聚實在是無法辨認,因此在這裡請求各位,請將照片中自己家族人員的姓名,依照方向註明後用 E-Mail 傳遞給我,我再補上去說明。

何基成多年沒有參加一起掃墓的行列,今年第一次看到他出現,總算是歸隊了。何基丞擔任董事長的康普才料科技公司成為股票上市公司,成就優良。何基安的老婆王靜儀博士苦學有成,現在擔任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想不到我常常和一些教授去看文化發展的事情,自己的家族也出了一位相關的學者專家,這是很讓人高興的事情。

最近母親一直在催我將父親的墓園進行「拾骨」的習俗,而我內心並不喜歡做這件事情,因為所謂「拾骨」的習俗是昔日先祖在清代規定只有「羅漢腳」的男性能夠移居台灣,因此在死後都希望能夠將遺骸攜回唐山安葬,日久約定成俗忘其典故,如今既然安葬,除非墓園被迫遷徙,否則應該不必一定非要如此做法才行。

IMG_0079

有了 iPad 或 iPhone 可以設定兩地之間的行進路線,並且隨時告知現在所處位置,使用非常方便。圖上顯現的是從北平路住家到中興嶺家族墓園的路線圖。

DSC_0107

長大後感染脊椎側彎的症狀的龍柏。

DSC_0108

本來有一百株龍柏,如今倖存的不知道是多少?

DSC_0109

停車場被外人佔用也是一種困擾。

DSC_0110

家族墓旁父親的墓園安然無恙。

DSC_0113

右下角的平台,準備讓何基丞與何基兆兄弟發揮創意。

DSC_0116

請家族成員提供姓名資料。

DSC_0118

何燈昌改名為何承昌,左起何其臻﹝何澄錄之女﹞、王麗茵﹝何承昌之妻﹞,何沛諼﹝何澄錄之女﹞、何俊毅﹝何承昌之子﹞、何劉香蘭﹝何澄錄之妻﹞、何承昌。

DSC_0119

何基成與黃麗燕夫妻、陳滿雀與何基石夫妻、明雄嫂溫玉珠、王靜宜﹝何基安之妻﹞、何佑亘、何岱臻﹝何基安之子及女﹞、何基安。

DSC_0122

何澄霖及何立江父子。

DSC_0133

何沛諼、王麗茵、何雅雯﹝何澄坤之女﹞、何其臻。

DSC_0135

由左至右排列:金髮少年文翔﹝基兆次子﹞、懿軒﹝基丞長女﹞、乙霆﹝基州長子﹞、文鼎﹝基兆長子﹞、澄松兄及何賴滿夫婦、何賴瑞禎﹝澄清嫂﹞、基丞及林季蓉夫婦、基兆﹝妻薛寶麗今年未到﹞、基州及陳怡如夫婦。

DSC_0124

大家都準備了豐富的祭品。

DSC_0131

人多就熱鬧。

DSC_0137

何賴滿大嫂每年準備的祭品,都是可以當場讓大家分享,她說膽肝是先祖父去逝前想吃又吃不起的食物,因此年年必備。

DSC_0128

大家先將紙錢拆妥,再拿去金爐焚燒。

DSC_0130

紙錢太多造成金爐的負擔過重,都要有人幫忙才容易焚化。

DSC_0125

金爐前面很忙碌。

DSC_0126

何基石用印成新台幣、美金、人民幣的紙錢焚燒,可以減少匯兌損失,將來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的做法,應該開一張支票就可以了。

DSC_0139

何氏家族清明掃墓的合照。

2 則留言:

  1. 由左至右排列:
    金髮少年文翔(基兆次子),懿軒(基丞長女),乙霆(基州長子),
    文鼎(基兆長子),澄松伯,何賴滿,何賴瑞禎(澄清嫂),基丞,林季蓉夫婦,基兆(妻薛寶麗今年未到),基州陳怡如夫婦.

    回覆刪除
  2. 在照片上看到我們家族人丁鼎盛的情況,很是令人高興。....
    至於被昇級至叔公之列的事實,我也要樂於接受,當個笑口常開的叔公。(五叔公給我的印象) 哈!。(澄字輩,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