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ALA Pub 火災現場

我這個人有個毛病就是喜歡看圖說故事,ALA PUB 火災引起那麼大的政治風暴,雖然到處都可以找到現場的照片,但是總不如讓我自己去現場觀察一下,看看能不能發現一些問題。

咦?現場就在市民廣場旁邊的興中街,只隔一個路口而已,街道整齊寬闊並不是躲在陋巷裡面,只是那種簡陋的建築物如果失火就會像悶燒鍋的爐灶一樣,就缺一個大煙囪排煙而已。 理論上這裡是很熱鬧的地區,市民廣場經常舉辦大型的國際活動,人來人往其周邊非常有資格畫為商業區,偏偏都是住宅區居多,我非常懷疑政府官員的眼光及遠見。因為即使規劃為住宅區還是可以從事商業行為,那就隨便劃一劃也沒有關係,如今才發現關係大了。

市府官員解釋說該商場都依照規定檢查,而且一切都合法,至於為什麼一發生火災就會燒死那麼多人,實在是很難理解。但是從我的眼光看火災現場,一眼就看得出來這裡是非常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最好是躲得遠遠的。我做事情一向都很遵守法令規定,但是規定並沒有辦法完全適用於實際,不管是政府或是業者,最優先考慮的應該是現場若是發生火災,應該如何消防及逃生?當然更優先的是要嚴格管制煙火的使用,設法不要讓火災發生。我認為此次出事的原因,是這二項預防措施都沒有做好。

IMG_0067

ALA PUB 阿拉酒吧的地理位置圖

DSC_0027

建築簡陋的 ALA PUB 阿拉酒吧位於路口角間,所以火災沒有嚴重波及鄰居。

DSC_0028

這種沒有窗戶的牆壁,沒有辦法逃生也很難滅火。

DSC_0029

一般新聞照片所拍攝的範圍。

DSC_0030

完整的壁畫。

DSC_0031

與中興街的關係透視。

DSC_0032

住宅區內可以容納大批群眾飲酒作樂看玩火表演的場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