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美珍香

位於台中市中區中山路 85 號的美珍香麵包店,台灣光復之後1946年開始經營麵包店,是中區碩果僅存的老麵包店之一,因為早期就與駐台美軍顧問團有所接觸,因此店內產品銷售對象以外國人較多,也陳列了許多進口的美國罐頭食品,而與其它的傳統麵包店有所區隔。

美珍香的三代目林文圭先生也是舊識,有一段時間忙著美村路的分店,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今天經過的時候發現他竟然在店內櫃檯坐鎮,猛一見面心花怒放就聊了起來。話題轉到我在紀錄中區的文史資料,其中外傳美珍香是日本人戰敗後被遣送回國時,日本老闆將麵包店送給林家,甚至將兒子留在林家養育,長大之後日本人之子在民權路大和村開設另一家美珍香。這個傳言在外面眾口鑠金,演變成林家霸佔日本人的財產,造成林家的困擾,幾乎與養子失和。

利用這個機會聽林文圭解說,真象是日治末期林父在中山路前端開設鐘錶眼鏡行,而日本人在現址開設類似雜貨店的商店,在日本人被遣送回國的期間,社會亂象叢生,有人趁機就進駐日本人離開的地方霸佔,由於林父與日人有交情,就將店面交由林父管理,也等於是將財產送給林家了,光復之後林文圭的祖母才開始經營麵包店。

至於養子問題與原屋主無關,我們可以判斷當日本人被遣送回國的時候,原屋主應該還有能力攜家帶眷返回日本,不必將兒子單獨留下,理論上行不通。這個謎題在祖母去世之前才解開,原來是有位日籍婦人也將被遣送回國,她與遠赴戰場的日本軍人生下一子之後無力照顧兒子,就在路過店門時將兒子請祖母照顧一下,結果一去不回。祖母只生有林父一子,見棄嬰長得可愛,無奈之下就收留當成二子養育,並且一直保持秘密不提往事,林文圭也尊稱叔叔不諱。當事情演變到最後,祖母才將事情公開解除猜忌,麻煩的是外面的傳言不知該如何解釋澄清,只有請看完何澄祥的部落格之後代為轉告。

DSC_0160

中山路 85 號的美珍香麵包店。

DSC_0157

美珍香的三代目林文圭先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