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六尺巷

據《桐城縣誌》記載,清代(康熙年間)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的家人與鄰居吳家為了圍牆發生了爭執,家人飛書京城,要張英用權勢擺平吳家。

而張英回了一首詩:「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見書,主動退讓了三尺,而鄰居吳氏深受感動,也退讓三尺,於是兩家的院牆之間有一條「六尺巷」。這個美談一直流傳至今。

六尺巷

不計較的人生,才是快樂的人生。樂於分享人生,更是得勝有餘的人生。

讀文有感

台灣也有很多人在建造房子的時候與鄰居斤斤計較土地的界線,建築的格局要把每個角落都用掉而不留空間,有如小孩子在美術課畫圖的時候,一定要把畫紙塗得滿滿的才叫美麗,所以中區商業區缺乏廣場、缺乏駐足欣賞都市之美的街道空間。在有心與左右鄰居共同整修中區破舊景觀的時候,請大家互相體諒、互相協助對方,才有辦法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