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禮運大同篇

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 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禮運大同篇音樂播放

知易行難

從小就讀過禮運大同篇,也會唱這首歌,回想起來這篇文章的內容很簡單,大家引用起來也都能琅琅上口,好像喊一聲急急如律令就能夠立即遵照執行,事實上是知易行難,如果沒有寬闊的胸襟和無私的精神,言行是無法合一的。

禮運大同篇所描述的內容是大家所嚮往的大同世界,也是外國文學所說的烏托邦,陳義很高要完全達到理想很難,所以就成為追求的目標,如果大家都心存善念以此為本,運用在生活的每種行為做法,無形當中就會達到這種境界。

台灣的健保制度、垃圾分類、環境保護、經濟建設及各種社會制度都是在朝這個目標前進,也都有不錯的表現,只有最重要的政治制度不理想,政治人物的亂象使得國家無法順利做出正確的決定,但願能夠撥亂反正為人民造福。

DSC_0031

麵粉公會在台北市敦化北路國際貿易大樓一樓大廳的牆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