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森玉戲院

台中早年戲院興盛的年代,逛趟中華夜市有安由、五洲、文樂、東平和日新,離開夜市,往週邊邁進,至台中車站,還有更多的知名戲院,看場電影、逛街、逛夜市,或者到台中公園划船,中區曾是台中最耀眼的亮點。

成功路和原子街交叉口的中森戲院,興民街上的森玉戲院,還有成功路底、靠近車站的豐中戲院,這三家是目前仍保留著古早戲院面貌,斑駁的建築體仍散發著懷舊情懷的味道,騎樓下還看得到早年放映的公告欄,只是不免俗的變為現代人汽機車的停車場。

中森戲院位在被稱為銀樓珠寶街的成功路上,以精品店家群聚之處,更為早年繁華佐以有利的見證。文樂戲院後方的森玉戲院,另有英文拼音的招牌,公告欄旁還掛著早年電影帝國大反擊的手畫海報,可以推斷早期以播放洋片為主。

靠近台中車站、同樣位在成功路上的豐中戲院,周圍多以飾品皮件、百貨批發店為主,陳年歷史的外牆上,不難看出,曾經共享璀璨的年華,但是走廊下隱隱約約散發著臭味,一旁未緊閉的門,讓人看到內部雜亂不堪的景象,反而不如前面中森和森玉,雖然大門深鎖,不時隨風飄來的樹葉或紙屑落在走廊下,但周圍環境也還算乾淨,至少還可以讓循古的朋友能多點美好的想像空間。

柳川旁的樂舞台,在日治時期,是台中首座專屬台灣人的娛樂場所,傳統戲劇如歌仔戲、布袋戲等蓬勃發展,提供戲劇與電影之外,也是民眾休閒去處,在當地人心中,更有舉足輕重的人文代表性,現在到鄰近較有歷史店家的名片上,還會看到以樂舞台為地標,來標示店家位置所在之處,如今,數十年過去,社會經濟等變遷,樂舞台曾改為停車場,現在已變成建商預定住宅區。

戲劇好看之處,在於內容本身的高潮迭起,可能符合社會潮流,或者貼近觀眾的思維,然而,戲劇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刻,「中區」曾是市政中心所在之處,戲院的興盛,見證輝煌的風華,如今,戲院的式微,某種程度上,也象徵中區週邊不再是主角,對更多遊客來說,「七期」才是台中的現在進行式。

但就歷史文化資產角度來說,中區絕對是瑰寶,隨意走在中區某個路段,或者以台中車站為中心,放眼望去,幾乎都是有歷史文化、有淵源的故事,只是在有限的資源下,無法找到合宜的定位發展,以至於隨著時間的流逝,中區似乎淪為被遺忘的貴族。儘管如此,還是有許多在這塊土地上持續奮鬥的居民,縱然大環境相當艱困,他們仍兢兢業業要衝破重重關卡,每當有人對中區搖頭、說著沒落、沒救的喪氣話,真的更要向這些願意努力的有為者致敬!(摘自大台中旅遊網 李盈瑩)

DSC_0039

森玉戲院

DSC_0040

往中華路的方向望去右邊是原文樂戲院的所在地,也是大姊夫蔡明雄的家所經營的戲院。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逢甲大學建築系的學生,現在在製作畢業專題,
    我的專題是關於台中市廢墟所存封的記憶,
    而閒置的老舊戲院就是一個很迷人的場域,是當時代電影在台中風華的痕跡。
    我的基地選在森玉戲院,需要森玉戲院的平面圖,但是現在森玉是封鎖的狀態,無法進入了解,
    希望透過訪問了解內部的配置。

    搜尋到您的網誌對於森玉戲院有所描述,因此冒昧發送訊息給您,
    詢問戲院內部的基本空間資料,
    廳數、座位數量、售票空間及其他附屬空間,或是可以簡略繪製配置圖說。

    誠心尋求您的幫助
    感激萬分

    逢甲大學建築系 薛志揚
    0921223009 sea259@hot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