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台中林氏宗廟

位於台中市南區國光路55號的台中林氏宗祠俗稱台灣林氏宗廟,為台灣中部地區舉足輕重的林氏祠堂。本宗廟於1983年12月28日榮獲政府評定為國家三級文化古蹟。

數易其所的林氏宗祠,原創建於清嘉慶年間﹝1796-1820﹞,初名「林祿公祠」,建於內新莊(即今台中市大里區內新村)。後經數次遷移,終於昭和五年﹝1930﹞於現址竣工。 林氏宗祠建築構造基本上以閩南傳統建築的營建方式為範疇,其中木構架部分,因係由漳籍名匠陳應彬師傳親自督造,力求造型美學與結構力學的完美組合,致成為本宗祠最具代表者。

台中林氏宗廟,奉祀的是祖先牌位。主祀開林太始祖比干公、開林始祖周博陵林堅公、閩林始祖晉安郡王祿公和林氏列祖列宗牌位,配祀建廟有功人員的長生祿位。左右護龍的「護龍廳仔」,龍面壁為林氏開基祖「比干公堂」,虎面奉祀媽祖;媽祖林默娘雖貴為天上聖母,受萬民景仰,但在林氏宗廟裡,仍是林氏子孫,所以奉祀於位階低的虎面。

台中林氏宗親家族龐大,歷代能人輩出,早期對於台中地區的開墾防衛及後來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方面的貢獻都有重大的影響,尤其是霧峰林家的勢力無所不在,使得林氏宗廟成為最特殊的宗廟組織。從前林氏宗廟的範圍佔有整個街廓位於其正中,二戰之後財務困難將周邊土地出售,造成現今被包圍在建築群之中,只能由門口一條小路出入非常可惜。

DSC_0540

林氏宗廟要由這條小路進出。

DSC_0541

進入宗廟範圍的門。

File0001

日治時期林氏宗廟的樣貌

DSC_0542

宗廟殿堂及大庭。

DSC_0543

正門口。

DSC_0544

庭前照壁。

DSC_0548

忠孝堂。

DSC_0549

精工打造的屋簷雕像。

DSC_0550

宗廟內景。

DSC_0551

牆上窗格。

DSC_0547

林清隆正在為媽祖神位上香。

DSC_0555

林氏宗廟總幹事林清隆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