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台中市第六期干城重劃區

從前在日治時期,台中市中區的成功路要越過綠川上面的「干城橋通」才能到達東區的「干城營區」,這個地區在還沒有開墾以前到處都是累累成堆的石頭,因此本地人稱之為偏遠地區的「石頭攤仔」,日治時期就將這片廣大的土地規劃為軍事用地,成為日本陸軍的營區,除了軍事單位的營房之外,也有日本軍隊養馬訓練的馬場,很自然的就與一般民眾出入的地方分割出來,日治時期稱為「干城町」。

台灣光復之後,國民政府接收這個地區讓國軍及省政府的一些單位臨時辦公室進駐,改名為「干城營區」,1974年省府單位搬遷到南屯黎明社區,台中市政府將此地辦理重劃為第六期干城重劃區,辦理時間為1987年2月到1990年1月。

第六期干城重劃區位於台中公園與台糖用地之間,重劃之後的土地所有權人大部份都屬於政府及土地開發單位,缺乏積極開發建設的意願,因此任由土地閒置進而影響到中區商業區向東邊的發展。

干城

第六期干城重劃區的位置圖。

4-6_r19_c4

第六期干城重劃區的空照圖,左下方是不開放的台糖用地,可以看出這兩處與民間阻隔的土地限制了市區的發展。

DSC_0090

站在干城停車場的九樓,由西向東南方向拍照,左方路橋看過去就是台中公園。

DSC_0091

往北屯的方向望去。

DSC_0092

逐漸往東邊的方向看過去。

DSC_0111-1

南天宮的關公塑像高踞在上方。

DSC_0115

這家上海點心的包子銷路很好。

DSC_0093

台中市東望玉山志氣益壯,這二棟建築物都是臨時攤販市場。

DSC_0099

走進干城重劃區的馬路,會發現四邊都是被鐵皮浪板圍牆圍住。

DSC_0099-1

遠眺台糖用地的大水池。

DSC_0101

南京路橋、憲兵隊、國軍英雄館、五金街及建國市場。

DSC_0102

火車站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