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台中車站

台中車站建造於1905年日治時期,初期僅通車豐原及二水之間。1908年台灣縱貫鐵路全線通車,日本閑宮載仁親王來台參加在台中公園盛大舉行的開通典禮及火車博覽會。

台中車站的主體建築完成於1917年,紅色的磚牆,白色的雕飾,是模仿文藝復興時期的歐式建築,也是日治前期最常出現的建築模式。是目前台灣最美麗的舊火車站,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隨著台鐵捷運化及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在2009年開始動工,未來將在現有站房的北端興建新的高架式站房,現有站房仍予以保留。

當年以鐵路為主的交通運輸年代,台中車站成為中部五縣市南來北往的主要樞紐,也帶動中區商圈的繁榮,直到高速公路興起以及高速鐵路通車之後,逐漸失去獨佔的重要性,但是依舊是重要的交通運輸系統。

DSC_0236

台中車站現況,那二塊白底藍字的招牌及車站底下加蓋的騎樓,雖然說是為了服務旅客,卻是一點美感也沒有,有如從前市政府外面的鐵架停車場,但願將來有了新的高架現代化車站之後,舊火車站能夠回歸本色見證歷史。

DSC_0210

想要幫台中車站留下美麗的倩影,只能做到這種程度。

DSC_0214-1

如果只看這一部份還能稍感安慰。

DSC_0234

我最討厭站前廣場在張溫鷹市長時期所建造的這些障礙物,讓大家都無法正面拍到台中車站的照片,也不明白有什麼功能,或許國軍在軍事演習的時候可以在這裡公開表演特戰部隊演練地形地物的攻防戰技。

DSC_0226

我不能指責主事者為服務旅客而破壞車站景觀的用心。

DSC_0225

台中車站入口售票區。

DSC_0224

牆上掛著台中車站的空照圖,阿花拿雨傘,阿草跑出來看。

DSC_0223

台中車站內擦皮鞋的達人,在此服務旅客與車站共存亡,從那些報紙就知道來歷。

DSC_0218

簡單的窗格,不知歲月的心酸。

DSC_0217

日本人建的歐式車站加上中式的字畫,要佩服台灣人生活的多元化。

DSC_0216

進入月台搭車的收票處。

DSC_0232

台中到了!台中到了!下車的時候請不要忘記隨身攜帶的東西!

DSC_0229

台中車站的出口處。

DSC_0212

從台中車站望遠拍到建國路上的建國市場,我覺得自己很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