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歷史沿革

教育是建設台灣發展的基礎,培養師資更為推動教育首要之務。1899年台灣初等教育萌芽發展,需要台籍教師擔任公學校教師(如同現在的國小教師),因此在彰化文廟開辦「台中師範學校」,本校之前身「台中師範學校」在木下邦昌校長等60位師生學習中,寫下台灣師範教育史上的前奏曲。

1902年台中師範學校受初等教育發展未如預期順利影響之故,與台北師範學校同時停辦。至1923年台中師範學校在本校現址重新建校,正式展開本校百年之教育使命。

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後,改制為「台灣省立台中師範學校」,由薛建吾先生擔任改制後首任校長,本校進入改制後的「師範學校時期」。其後歷經數任校長,均期勉所有中師人,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實現師範精神,奠定本校源遠流長之師範發展理念,培育社會楷模師資之理念,亦成為本校主要發展目標。

1960年改制為「台灣省立台中師範專科學校」,本校進入第一次的蛻變「師範專科時期」,羅人杰校長融入儒家文化,建立「忠毅勤樸」之校訓,期以忠敬職守、毅決有恆、勤奮勉行、樸儉實在的態度型塑中師精神。歷經數任校長努力,積極進行擴修校舍,培養學生讀書風氣,以及推展課外活動,並發展出博雅專業之高等教育理想,驅動中師邁向現代化之高等教育機構。

1987年本校再升格改制為「台灣省立台中師範學院」,簡茂發先生受聘為首任師院校長,自此邁入第二次的蛻變「師範學院時期」。簡茂發校長著重於教育專業化的推動,強調親情教育與愛的師資培育觀。

1991年改隸教育部,並改制為「國立台中師範學院」。1994年劉湘川先生接任校長,因應師範學院面臨師資培育政策多元化競爭趨勢,積極發展專業師範教育。2000年賴清標先生接任校長,積極建設學校,新增第二校區,進行課程調整以培養學生多元化才能。此時期的中師,不斷以教師專業品質作為學術發展與教學服務主軸,建立專業特色,亦在此階段催化中師迎向新紀元。

2005年升格改制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英文校名為 National Taichung University),賴清標校長與全校師生共同許下「越往超前」目標,進入本校第三次蛻變,開創「教育大學時期」。2006年8月楊思偉先生接任校長,提出「精緻、創意、新視野」之治校理念,融合本校百年師資培育傳統之社會楷模理念、博雅專業理想與教育專業特色,力求學校轉型發展,找出本校之自我定位為「以師資培育為根本,以新興專業為特色」;學校教育目標為「專業典範、優質卓越、變革創新」,建設本校成為一所兼具師資培育與專業特色領域雙軌並行之文理型大學。

2010年8月本校英文校名奉教育部核定更名為 National Taichung University of Education,目前設置四個學院,即「教育學院」、「人文學院」、「理學院」 及「管理學院」,學生人數約4700餘名,涵括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是一所「師資培育」及「專門人才培育」雙軌發展的新型態大學。﹝摘自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網站﹞

DSC_0175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位於民生路的校門。

DSC_0207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位於民權路五權路口的校門。

DSC_0208

五權路對面的世華金融大樓是原聯福麵粉工廠的所在地。

DSC_0211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在中華西街的校門。通稱為「師範附小」的附小創建於1928年,早期學生穿著黑色的日式制服,比起其他國小學生有高一等的味道。

從前師範學校的畢業生只有高中學歷,分發到各小學擔任老師,在校期間會到小學擔任實習老師,與學生年齡差距不大相處融洽。從前的職業教育制度培養出專業的社會中堅份子,如師範、護理、商業、工業、農業職業學校,高中畢業就能立刻投入工作環境發揮所長,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1 則留言:

  1. 小學低年級時都會有師範的實習老師到班上來,像是大哥哥大姐姐的老師跟平常嚴格的導師不同,和大家玩成一片,溫柔細心讓我們有如身處天堂般。實習結束同樂會總讓大家離情依依涕淚縱橫(小孩子感情很豐富的)有位長得像阿公年輕時的大眼男實習老師還贈送班上每位同學簽名照!

    回覆刪除